近期希臘債信問題持續讓金融市場呈現恐慌異常的狀態,不僅歐元匯率直直落,年初至今跌幅已超過11%;代表投資信心的恐慌指數-VIX指數也連兩日一柱擎天式的暴衝(6日升幅31.67%;7日升幅24.85%),顯示整體信心面不足,再加上近期獲利了結的賣壓及天外飛來一筆的美國交易所錯單,讓全球股市宛如乘坐雲霄飛車,瞬間烏雲慘佈。

事發至此,歐盟趕在禮拜一亞股開盤前緊急擬定了一份穩定歐元計畫,由歐盟出資600億歐元的穩定基金、並由歐盟共同擔保4,400億歐元債務,IMF再加碼2,200億歐元,總計達到7,200億歐元的救援包裹,提供未來有緊急流動性需要的國家如西班牙與葡萄牙等國借貸,希望債信問題能夠就此打住,讓市場對歐元的信心能夠回復。

避免歐元持續遭到空頭狙擊,7,200億穩定歐元計畫有助緩和恐慌情緒

由於此援助計畫是在非常短的期間內規劃出來,推斷唯一目的只是希望空頭鎖定的希臘、西班牙與葡萄牙等國的燃眉之急可以先予以解決。就以7,200億歐元的金額來看,如果全部動用,應足可融通歐洲疑慮最大的笨豬5國(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未來3年債務約9,530億之75%,所以對於市場最關鍵的擔憂:希臘的問題將擴及全歐洲,以致於全球景氣復甦中斷! 其不確定性已然大幅減少。多數亞股今日也以上漲來作為正面表態。

人行第三度調升存準率,控制通膨預期為其主因

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4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5.7%,也是連續第14 個月出現高於50的榮衰分界點,其中購進價格指數升幅7.5%,來到72.6%,顯示來自原物料部門以及工業出廠價格正在上升,而國際原物料價格的上漲也使通膨預期加速。這樣的結果也催促中國政府擬儘快收回市場游資,以防止泡沫,遂採行今年度第三次的調升存款準備率。

以股市盤面來看,年初的第一次的上調股市的反應較為激烈,近二次的調整,上證與恆生次日跌幅均不超過1.5%,顯示投資人對於政府實施貨幣政策的調控已有心理準備,外資券商也預估在市場資金仍舊充裕的情況下,還會實施兩次上調存準率來約束一般商業銀行可對外流通總額。

7,200億穩定歐元計畫足可融通笨豬5國未來3年債務9,530億之75%

資料來源:Bloomberg

國際金融市場可望在近日內恢復秩序,回歸基本面

就金融市場而言,觀察目前期貨市場上歐元的空單規模極為龐大,且短期內歐元的跌幅又相當巨大,復華投信研判除非後續歐洲各國在撥款或對債務擔保上有出現延遲或取消的動作,否則近期狙擊歐元的空單極可能被迫進行回補,所以本週起市場的恐慌情緒也應該可以安定下來,而風險情緒好轉帶動的股市與非美貨幣反彈應可出現。

根據2008年的金融風暴經驗,即使結構性或系統性問題沒有解決,但只要能拿出夠大量的資金,股市的問題並不難解決;目前市場上也多認為,在全球景氣復甦向上的趨勢沒有改變下,這場歐債風暴,反而比較讓人聯想到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而非2008次貸危機風暴:雖然對當地經濟造成不小創傷,但對全球復甦腳步不致於造成太多阻礙,而針對這類危機推出的寬鬆性貨幣政策反而對股市有向上推升的效果。

如果投資人擬參與下半年全球景氣進入自主性復甦的另一個多頭階段,不防趁此次技術與籌碼面上休息的機會,分批佈局全球股票型基金。

【資料來源:Bloomberg, 05/10/2010】

注意》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