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39 期 / 台灣基金獎 / 作者:胡健蘭

29檔得獎基金(包含重複得獎),1%的獲獎機率,買這些得獎基金真能賺錢嗎?

看看以下數據:2007年~2009年,全球金融市場經歷完整的多空循環,這3年《Smart智富》月刊與晨星(Morningstar)獨家合作頒發年度基金獎,合計共選出88檔得獎基金、及6個最佳台灣研究團隊。結果,每年得到「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及晨星基金獎」的基金,過去3年,打敗同類基金平均表現的比率高達8成以上。



近2000檔基金角逐 僅29檔有機會獲獎

也就是說,這些被評選出來、得獎率僅約1%的基金,經歷過去3年市場劇烈波動,還是交出高於同類型基金平均表現的成績單,投資人買到這些得獎基金,績效即使沒有年年跑第1,總能在多變的市場中,穩居領先地位。

為什麼得獎基金有辦法長期維持領先?因為評選方法夠嚴苛。每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及晨星基金獎」都必須從近2,000檔(包含不同級別)在台灣核備銷售的基金僅精選近30檔基金,且堅持每類基金只能決選1檔,提供投資人最精確的投資參考。

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從1,953檔在台灣核備銷售的基金中,選出19檔得獎基金,「晨星最佳基金獎」則從812檔基金中選出10檔得獎基金,獲獎機率分別為0.97%及1.23%。

要獲得基金獎,必須要兼顧「長期績效穩定」及「風險相對要低」2個要件。簡單說,就是單一年表現好,還沒辦法得獎,因為基金績效可能不穩定,必須1年、2年、3年、5年績效都在水準之上,且過去3年波動風險不能過大。

名詞解釋》資訊比
為風險調整後的報酬,數字愈高代表打敗同類基金能力愈強。

名詞解釋》晨星風險
為用來計算基金的報酬率波幅的指標,但主要強調基金在市場下跌時的波動幅度,晨星風險指標愈低的基金,報酬率的波幅較同組別其他基金愈低。

晨星歐亞基金研究部主管Christopher Traulsen指出,投資人在挑基金時要仔細觀察,該檔基金優異的表現,是在不同市場環境下都能勝出,還是只是經理人剛好壓對寶集中配置單一個股或產業。追逐短線績效的投資人,常因此造成投資虧損。

以「全球股票型基金」及「全球債券型基金」2個獎項為例。過去3年,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報酬率為-21%,得過2次基金獎的「安本環球世界股票基金」同期間報酬率為-6%,過去3年表現優異的全球債券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為15%,連續2年獲獎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同期報酬率高達39%,明顯領先同類型基金。

展望今年,如何挑選最適當的標的?擔任基金獎評選顧問的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認為,今年市場波動會很大,除考慮基金績效外,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資產配置。

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蕭碧燕則提醒,除了看基金績效,基金公司的營運也是挑基金時必須觀察的要件,基金公司及基金本身必須要有一定規模,且經理人不能替換太頻繁,否則即使績效好,都應避開。



延伸閱讀:3道關卡,唯有強者才能勝出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

●選基金

步驟1:須在台灣核備銷售超過1年

因為是年度基金獎,能被評選的基金最低標準是至少2009年投資人在台灣都能買到的基金。

步驟2:短、中、長期績效及風險都必須列入評分

◎績效→占總評分的70%:每檔基金的1年、2年、3年、5年績效在所屬各組別進行百分比排名,各天期排名完後,再根據每個不同天期所占的比重加權,其中1年~5年期的分別占比為25%、20%、15%、10%(例如1檔基金的1年期績效在該所屬組別中排名前2%,其1年期的加權數字就是2X25%)。

◎風險→占總評分的30%:以3年期的資訊比(Information Ratio)來評量,計算每檔基金的3年資訊比在各組別排名,這個數字的占比為30%。

步驟3:績效+風險,每類基金選出1檔優勝

將步驟2的績效與風險數字加總,分數最低者為得獎者(因為排名數字最少代表愈好)。

●選團隊

步驟1:篩選符合資格的基金公司

◎股票型基金研究團隊: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至少要有3檔,發行時間超過5年方可列入評選。

◎平衡型基金研究團隊:基金公司旗下平衡型基金至少要有2檔,發行時間超過5年方可列入評選。

步驟2:看各家投信公司的基金表現

根據前述挑基金的計算方式,將入選投信旗下的基金計算績效,分數最優者為團隊獎得獎者。

《晨星最佳基金獎》

評選範圍:須為台灣核備銷售的國、內外基金,成立達5年(含)且核備銷售達1年以上,才能進入評選組別名單,截至2009年6月底止,基金資產規模為所屬晨星基金組別中最小的10%者,不會納入評選。

步驟1:量化評鑑

◎績效→占整體分數80%:1、3、5年期及績效在組別百分比排名占分數比重分別為30%、20%、30%。

◎風險→占整體分數20%:3、5年期晨星風險在組別百分比排名占分數比重分別為8%和12%。

步驟2:質化評鑑

質化評鑑內容包括基金投資風險是否有過於集中或偏高,投資標的是否合宜,投資研究團隊是否穩定等等,由晨星基金研究團隊進行分析及討論,最後挑選出得獎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