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40 期 / 基金教室 / 作者:蕭碧燕

一年一度由晨星(Morningstar)技術指導的「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出爐了,這次我們看到台灣基金經理人表現不俗,擊敗國外基金經理人的案例明顯增加,這點是相當值得高興的。這次我們就來探討如何從得獎基金中挑出適合投資的標的,此外,「團隊獎」鮮少被注意,這次我們也要特別介紹今年基金團隊獎,因為這個獎項可以協助你選出好的基金公司。

首先,談談個別基金獎項,其實晨星和《Smart智富》月刊在挑選基金時,評選要件除了績效考量之外,基金風險權重其實是很高的,它並不是完完全全看績效。

一般挑基金大多是從績效來挑選,如3年、2年績效等,比較少參考風險係數。例如大家常用的「4433法則」,在挑基金的過程中鮮少提到風險,純粹是績效考量,這樣的基金挑選方式跟「台灣基金獎」的挑選方式有什麼樣的區別?其實可以稍微探討一下。

有時投資人會覺得「這檔基金不是有得獎嗎?為什麼績效不突出?」要知道,可能這檔基金單一年度績效不特別突出,但因風險控制得非常好,所以它也會得獎。另外有些基金可能短期績效非常好,但波動風險太大,因此沒有拿到獎,這類型基金就不會出現在得獎名單中,所以投資人對於基金獎怎麼挑基金,要有正確認知。

如果從一個投資人的角度出發來看「台灣基金獎」,平常我們選基金時都是從績效下手,如果你常常在買的基金原本就只看績效,而又常常在得獎,應該是檔績效好、風險控管也好的優質基金。

但是,如果你常買的基金績效很好、波動也很大,但沒有名列榜上,那可能就要回頭檢視基金的風險控管問題。我常說,篩選基金要依序從長期績效看到短期績效(如5年、3年、1年、6個月)去過濾,投信投顧公會長期以來推動用「定期定額」買基金,比較強調的是選擇績效相對好的基金,鮮少談到風險部分,那是因為定期定額的買法就是降低風險的方法。

另外有個觀念提醒大家,如果1檔基金去年得獎,但今年沒有得獎,那也不要太失落,因為第1名只有1個。過去3年,全球股市走過空頭與多頭,正好提供一個最佳檢測點來觀察你手上的基金,只要你的基金每年都能穩定保持在同類基金的前段班,那表示它應該是1檔算穩定的優質基金。

再來,我們看基金團隊獎。這個獎項今年已經是第3年頒發,第1年是由保德信投信跟群益投信分別拿下股票型及平衡型團隊獎,第2年兩項團隊獎都由復華投信包辦,今年則是由國泰投信與復華投信分別拿下股票型及平衡型團隊獎。

3年時間,其實略嫌短促,不過我們為什麼要頒團隊獎?因為過去大家都擔心基金經理人更換頻繁,後來法令修改,現在基金操盤不再是「一個基金經理人負責一檔基金」的觀念,而是「一群研究團隊對一群同類型基金」的觀念。因為同類型基金是同一群研究員在研究,既然已經改變了過去的模式,那麼這一群人是什麼樣的組合就很重要,所以才會強調要頒基金團隊獎。我們都知道研究團隊是資產管理業的價值核心,所以一定會去promote(宣揚核心成員),包括團隊成員的學經歷、以及這些成員每天、每週、每月在做些什麼事,藉此訴求團隊擁有堅強的操盤實力,既然團隊堅強,自然就會呈現在基金的績效上。

目前,這個獎項頒發時間不長,無法充分顯示得獎團隊有多堅強,但他們的能力確實都已反映在基金績效表現上,所以獲得基金團隊獎,至少可以告訴你,得獎團隊已具有一定的水準了。舉例來,復華投信的基金經理人及研究團隊成員變動相對比較低,去年金融海嘯時復華囊括兩項團隊獎,今年連莊平衡型團隊獎,不論市場空頭(2008年)或多頭(2009年)都能拿獎,就表示他們風險控管有獨到之處,值得大家參考。而2009一整年股市漲了80%以上,國泰投信能得到股票基金團隊研究獎,代表他們於年初大家都還陷於悲觀時,就有獨到的眼光洞悉市場趨勢,同樣值得我們肯定。

小檔案》蕭碧燕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劃部及壽險通路副總、國際投信企劃
    部經理、光華投信企劃部經理、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第四組、淡江大學
    講師
◎現任: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



延伸閱讀:台灣基金獎如何評選出來?

●基金評選條件

基金條件:在台灣核備銷售達1年以上。
績效占7成:依各基金1年、2年、3年、5年績效排名,其加權比重分別占25%、20%、15%、10%,績效占總分7成。
風險占3成:依3年期數據排名,風險占總分3成。

●團隊獎評選條件

基金公司條件:股票型基金公司旗下須有3檔以上股票型基金,發行時間超過5年;平衡型基金公司旗下須有2檔以上平衡型基金,發行時間超過5年。
基金績效:將入選投信按選基金的評選條件計算績效,分數最高者即是團隊獎得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