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新聞報導上看到,已經退休的老人家,被詐騙集團騙光退休金;抑或者聽了理專的建議買了以為保本的連動債,卻遇上金融海嘯,面臨退休金大幅縮水的窘境。

退休族到底應不應該理財?要不要理財?事實上,如果您的退休儲備十分充足,我的建議是不需要再理財,儘管盡情享受退休生活;但是如果你的退休準備並不是很充足,那自然要想辦法開源節流了!

至於如何「開源」?對退休族來說,除了二度就業,另外一個選擇就是靠錢滾錢,學做理財了!只是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金融風暴,甚至個人錯誤的投資行為,都可能導致退休金大幅縮水,因此退休後的理財,一定要有妥善的規劃才行。
那麼,退休後的理財規劃該如何做才能安心又穩當呢?我覺得做好資金分配和極小化投資風險是最重要的!

做好資金分配

首先,要適度規畫每期可用的額度,降低因為活太久而導致退休金不足的風險,讓退休生活不虞匱乏。也就是說,退休後可以投資,但是要先想清楚,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可以拿多少錢投資,還有可以承受多大的風險。更具體的說,投資的錢一定要是短期內用不到的閒置資金,而且要嚴控投資的資金比重,那麼即使虧損,也不會影響退休生活。

例如:退休金有600萬元,可以投資200萬元,保留400萬元,一旦投資發生虧損,頂多損失的是200萬元,而不是全賠進去。而且,只用固定一筆金額投資,遇有獲利時就應該轉入保守型投資商品,以守住獲利成果。

極小化投資風險

在業者不斷推陳出新下,國內可投資的金融商品非常多,但不少商品的設計非常複雜,包括投資標的是什麼?中間的運作過程、有何投資風險?一般人根本搞不清楚,例如,連動債就是一例,不但讓眾多投資人受重傷,還引發銀行理專不當銷售的爭議。

市場上推出許多保本型的商品,標榜配息高,又能保住本金,退休族因為沒有固定收入,對錢沒有安全感,很容易被吸引,但是引發爭議最多的也是這類商品,再次提醒退休族,要回歸「簡單投資」的精神,因為,設計複雜的商品通常容易隱藏陷阱,風險高,因此,一定要切記「不懂的東西不要碰」。

其實,我會建議退休族做通用版的基金定時定額,不須頻繁轉換標的,也不用短進短出,投資獲利時,也不要再將所有的資金轉入再投資,最好將投資的金額固定,只要有獲利就轉入保守商品,守住投資的成果。

基本上,只要遵循上面的資金配置與投資模式,退休後一樣可以繼續投資。最後,我還要提醒大家,除了生活費用之外,退休後的醫療支出也是很驚人的,尤其是長期醫療看護需求。有研究指出美國約有40%的老人在退休後有長期醫療看護的需求。所以,不管是退休前的準備或是退休後的理財,都要有這筆長期看護費用的規劃才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