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醫療技術發達、平均餘命延長、物價水平高漲,未來你將面對的是更長遠的退休生活,也就是說,退休後的生活成本將愈來愈高。而你有沒有想過,該怎麼籌措退休金?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已達9.3%以上,加上生育率已經下滑到世界倒數第一,社會的人口結構正朝老年化和少子化發展,工作人口要負擔扶養老年人口的比例愈來愈高,養兒防老的觀念逐漸式微,未來不能靠政府,也不能靠子女,只能靠自己。所以必須在年輕時趁早準備,才能讓退休生活無所煩憂。

對於退休金的期待,靠政府規劃的退休金給付顯然不足,仰賴子女奉養更無法奢望,顯然還是只能靠自己提早準備才是上策。不論你是一般的上班族,或是軍公教人員,退休後都會有這兩筆退休金,第一是政府社會保險的各項養老給付,第二是雇主提撥的退休金。可是,想光靠這兩筆退休金,絕對不足。

退休金的籌措就如同長期抗戰,需要耐心堅持,更需要紀律執行,歸納許多人儲蓄退休金的失敗原因,不外乎以下3個因素。

因素1:選錯投資工具

有些人個性保守,卻選擇投資股票來存退休金,當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股價腰斬,則捨不得認賠、死抱賠錢股。有些人投資屬性積極,但卻未涉獵投資領域,把多餘的錢拿來放定存或是買儲蓄險,雖然風險極低,但報酬率也有限,等到屆臨退休年齡,退休金仍顯不足。

因素2:只注重績效,缺乏紀律執行

為了存退休金,不少人積極理財,選擇過去高報酬的理財工具,但忽略了高報酬伴隨高風險,當進場時機不對,便「套」在高點,只好認賠,追高殺低是常見的情況。

因素3:資金受其它理財計劃的排擠

很多人會選擇先實現近期的理財目標,如子女教育金、購屋需求等,把存退休金的計畫擺到最後一個。遺憾的是,退休金準備若愈晚起跑,每月要提存的資金壓力就愈高,等到50歲後再來存退休金,為時已晚,退休後的生活將無法隨心所欲,只能維持最低生活水平。

除此之外,選對理財工具也很重要,因為投資工具必須兼顧「適財」與「適性」,適財是指合乎自己的財務能力,例如錢不多,卻想投資公債或是債券型基金,礙於本金不多,收益當然有限;適性則是指合乎自己的理財屬性,例如投資屬性積極或穩健者,則可以選擇股票型基金。

哪一種投資工具最適合籌措退休金呢?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是累積退休金的最佳解決方案。投資共同基金由於具有分散風險、投資多元化、進入門檻低等優點,很適合一般民眾作為退休理財等長期投資規劃工具,而以定時定額方式不僅可以時間換取報酬的空間,還可每個月強迫自己儲蓄,確實達到先儲蓄後消費的目的,對領固定月俸的上班族或是沒有豐厚資金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退休理財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