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計價幣別指的是基金每天用來計算淨值以及投資人申購、贖回基金所使用的幣別。就拿台灣目前買的到的境外基金為例,為了因應投資人的不同需求,同一檔基金有時會發行幾個不同計價的幣別的類股讓投資人選擇,一般常見的幣別是美元、歐元,這些國際主要流通貨幣,也有的基金有英鎊、日圓等計價幣別。

至於要選哪一種幣別比較好?原則上應該是要選長期看漲的,只是影響匯市的因素既多且雜,很少人可以鐵口直斷告訴你,未來哪個幣別最看好,加上目前市面上的境外基金多採美元計價,有時你看好的基金不見得有你看好的幣別;所以我會建議投資人,回歸基金投資標的的選擇。

也就是重基金成長潛力多於匯率波動,因為以股票型基金來說,股市的漲跌幅度遠大於匯率變動幅度,所以投資地區是否有成長性才是基金獲利的關鍵,否則賺了匯率,投資的股市跌得更多,也沒有什麼意義。事實上,有時候看好某區域的貨幣會升值,也不一定要持有當地貨幣,投資當地市場也可以達到一樣效果。

至於同一基金不同計價幣別要怎麼選?其實,如果同一檔基金提供好幾種計價幣別,而你是用新台幣去買,那就不用太傷腦筋,因為不管你挑哪種計價幣別,換回新台幣的績效其實差不多。

如果你一直都是用台幣去買基金,贖回時也換回台幣,一來一回之間相抵後,匯差的影響其實很小,因此不必考慮幣別的問題。例如歐元最近雖然弱勢,但我們買基金經常放個2、3年,誰知道2、3年之後,歐元是漲還是跌?根本很難預測,所以根本不必考慮太多。

此外,買什麼計價的商品,主要看你投資的市場主要使用什麼貨幣,就買該貨幣計價的基金,例如台股基金當然是買台幣計價,拉丁美洲基金就用美元計價,歐洲基金就用歐元計價。買美元計價的歐洲基金,不是很奇怪嗎?因為基金經理人要去投資歐洲,也要把美金換成歐元去買股票呀!

至於同樣投資拉丁美洲,要買投信發的新台幣計價基金好?還是國外公司發的外幣計價基金好?挑選基金當然是看績效表現,要注意的只是,在比較基金績效表現時,投信發行的基金在報酬率上已經反應了匯率部份;而購買外幣計價基金,因為大部分投資人只有新台幣帳戶,在申購時,都必須依照當天匯率轉換成計價幣別才能購買,贖回時,再依當時的匯率換回新台幣,匯率兌換的差異,是要另外計算入基金報酬率的,至於選擇哪一種,就看你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