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投資人手上如果有了一筆較大的閒錢,尤其是因為剛好有一筆年終獎金或紅利、過年的紅包,甚至意外中了樂透等等,就會想找標的單筆投資,比較讓人懊惱的是,單筆投資的績效通常不佳。

事實上,一般投資人如果對市場的掌握度不高,對投資似懂非懂,不論什麼時間點都不建議單筆投資。只是對已經投資的人來說,買都買了,該怎麼辦呢?那以後如果又有一筆大額的閒錢,要怎麼投資呢?

單筆投資一定要停損 沒來得及停損建議重新來

單筆投資要停利、更要停損,千萬不要「硬頸」,尤其一般人會單筆買進,通常都是在市場行情相對熱絡時,偏偏單筆投資要成功,得要「低買高賣」。想想2008年底的悲觀氣氛,當時市場確實處於低點,但一般人敢進場嗎?

不只抓高低點困難重重,如果碰到虧損,要投資人狠下心來「砍掉」出場,那也得歷經一番掙扎。很多人的想法是,沒有賣就不叫虧損,問題是淨值從10元滑落到5元,是跌掉5成,但要從5元爬回10元,卻是要上漲100%,而且就算漲了100%,也只是回本而已,要走到賺錢的階段,那可是漫漫長路。除非你的子彈有夠多,可以持續攤平,如此可以不用停損出場,問題是一般人手上的資金有這麼充裕嗎?所以我建議單筆投資虧損10~20%就走人,握有現金再找機會。

若是已經錯過停損點,該怎麼辦呢?我的答案是,就全數贖回、重新再來吧!與其癡癡等待市場表現,還不如靠自己選市場、挑基金、做好資金分配,主動出擊把賠的錢賺回來。並且很重要的一點是,請不要砍了單筆投資後,還叨叨念念的一直去想是不是砍在低點了,沒有人可以告訴你高低點在哪裡,砍完一了百了,趕快往前走,用相對簡單的定期定額重新來過。否則這種精神上的折磨可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手上有大筆閒錢 規畫大額定期定額投資

一般人會做單筆投資,主要是手上剛好有一筆閒錢,因為放在銀行幾乎無利可圖,所以到處尋覓投資機會。建議投資人,手上有閒錢想投資時,最好先評估自己的投資經驗,如果沒把握,建議還是定時定額投資為宜。積極型投資人可以將這筆錢分成24個月,做定期定額投資,較保守型的投資人可以切割成36個月。另外如果是「每年」都固定會領到的年終獎金,則可以把這筆獎金劃分成12個月,這是因為每年都領得到,所以以12個月為單位即可,等到來年領年終獎金再除以12個月,如此便可以一直投資下去。

把單筆要投資的金額,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批扣款,如果你每個月投資5萬元,10個月後扣了50萬,報酬率10﹪,看似不多,但是50萬的10﹪也有5萬元,幾乎是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不僅避開單筆投資風險,報酬率也可以兼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