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的時候,常有很多投資人愁眉苦臉的問我:「蕭老師,聽說這波景氣要壞很久耶,難道我的基金定時定額要讓它一路賠下去嗎?要不要先停扣,等市場止穩一點再起扣?」,而當股市漲一段時,或是基金好不容易開始賺錢時,又憂慮的問:「蕭老師,我應不應該先贖回,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先來回答基金要不要停扣這個問題,通常會問這個問題的投資人十之八九是處於賠錢的狀況。假設你目前定時定額還處於虧損情況下,停扣只是讓你套牢更長的時間,更難回本。

通常股市重挫之後,會持續一段低檔區整理,累積未來上攻的動能。如果低點不扣款,扣在相對高點的投資就很難翻身。舉例來說,假設你在台股九千點時起扣了一檔基金,它跌到六千點時你卻停扣,但股市最後在三千點時落底了,若股市反轉向上漲回到六千點時,想想持續扣款的人已經開始獲利了,但停扣的你還套牢呢!你希望你是這樣的投資人嗎?

此外,如果你在虧損的狀況下停扣了基金,即使過去做的是定時定額,在你選擇停扣的那瞬間,投資成本將不會再因為股市下跌、持續買入而攤平,這結果就等同單筆投資,投資成本都是固定了。

至於單筆套牢為何很難回本?很多人都有迷思,感覺股市跌了七成,又漲了近一倍,應該開始賺錢了吧,事實上卻不是這麼回事,因為當基金跌了70﹪,代表你的基金只剩下本金的三成,就好比從一百元跌到三十元,如果三十元要漲回一百元,代表接下來這個市場要從低點起漲3.33倍,而這樣大漲的結果也只不過能讓原來的投資本金沒賠而已。反觀定時定額的精髓就在於,股市下跌時繼續扣款,迅速累積單位數,一但市場反轉才能加速回本速度,所以,定時定額投資最忌諱的就是低點停扣!

再來談談要不要贖回基金,建議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考量:第一,基金的投資標的是你要的嗎?第二,基金的後市如何?第三,要不要落袋為安,控制風險?

第一、基金的投資標的是你要的嗎?

首先,我會問自己兩個問題:我的投資組合到底需不需要這類型基金?我真正了解這類型基金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這類型基金是我投資組合裡一定要持有的,而我持有的這檔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中表現也不差,我就會繼續保留。反過來說,如果發現自己的投資組合根本不需要這類型基金,或是自己的風險屬性根本不適合投資這類基金,那就趁此做個調整,將它贖回改投資應該佈局的基金。

第二、基金的後市如何?

另外,很多投資人買在歷史最高點後,好不容易看到虧損縮小,這時候就想,反正再繼續持有,要漲回當初高點的機率好像不大,是不是乾脆贖回換另外一檔基金從頭開始?

如果是我,我會這樣思考,這個市場還有沒有上漲空間?是不是還有更看好的市場?如果答案是前景依然看好,且不比其他市場差,那麼就算這檔基金漲回當初購買成本的機率不大,我也不會在這個時候就把它贖回。因為,除非市場有轉弱的跡象,或是別的市場前景更佳,否則我不會輕易轉換投資組合內的基金。就我而言,我在意的重點是這段行情有沒有賺到。

第三、要不要落袋為安,控制風險?

有些人定時定額扣了好長一段時間,預設的停利點可能還差那麼一點,但感覺股市似乎漲到了一個瓶頸,又或者很多人看好台股有漲到九千點、甚至上萬點的實力,但在台股接近八千點的關卡,如果報酬率已經獲利不少的情況下,到底要不要先獲利了結,還是要撐到最後,迎接大行情?

這個問題,說穿了就是要不要「控制風險」。如果你想「控制風險」,就先落袋為安,把過去一段的上漲行情先賺進口袋,讓接下來的風險變小。只是風險和報酬是好朋友,風險變小,後續的獲利空間當然沒有堅持下去的人賺的多,相反的,願意承擔這個風險的投資人,當然有機會賺更高的報酬率。但有些人覺得這個過程太痛苦了,寧可不要承受,那也沒關係。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定時定額要熬過去,是一種挑戰人性的投資方式。撐得過去,能戰勝人性的會成為最大贏家;而不想挑戰人性,只想安穩過日子的投資人,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少存點錢罷了,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