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危機引發的歐洲主權債問題,也凸顯出已開發國家經濟體質已大不如前,除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財政狀況嚴重惡化外,美國、英國、日本2009年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分別上升至10.2%、11.5%、9.4%,財政債務問題不亞於歐豬五國,研究機構亦預期已開發國家債務佔GDP比重將從80%上升至2014年的120%,已開發國家未來為改善財政債務問題,不但無法再提出擴張財政政策,反而需要致力於縮減開支、增提稅收,並將導致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疲弱。

而新興市場國家經過近年來的努力經營,經濟體質大為改善,如中國、巴西的財政赤字僅佔GDP的0.4%、3.3%,為未來國家財政政策保持彈性的空間,像中國的4兆人民幣振興經濟方案,以及持續的購車補貼及家電下鄉,巴西總統魯拉則承諾撥款8780億美元提升國內公共建設,並將在里約熱內盧主辦2016年的夏季奧運,政府將投入144億美元來從事建設,由於大部份新興市場國家財政體質仍佳,可透過政府投資來帶動民間投資,支撐經濟穩健成長。

新興市場國家貿易受歐洲主權債問題影響不大

以往因已開發國家為全球主要消費市場,新興市場國家出口對已開發國依存度高,不過近年來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勢力崛起,逐漸發展出以新興市場經濟大國為中心的區域貿易經濟,像台灣出口至中國地區比重從2001年的3.9%,攀升至2009年的27.1%,同期間對美國的出口比重則從22.3%降至16.3%,而今年初亞洲的東協10加1自由貿易區已開始啟動,受益於貿易關稅降低,將使東南亞各國對中國的貿易加溫,帶動區域經濟繁榮,如巴西的原物料、俄羅斯的原油,則受惠於中國經濟的高成長,可望維持其出口成長不墬,可見新興市場國家出口貿易對已開發國家的依賴度已降低,美歐等已開發國家經濟疲弱對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成長影響不大,而區域的自由貿易則將支撐新興市場國家的出口成長。

新興市場國家人口、消費將帶動經濟成長

在全球貿易可能因已開發國家致力於刪減財政赤字而降溫之際,人口經濟是維持經濟穩健成長的重要基礎,新興市場國家人口佔全球總人口約85%,許多新興市場國家人口數眾多,像中國有13.5億人、印度有12億人、印尼2.4億人、巴西2億人、俄羅斯1.4億人、墨西哥1.1億人,人口皆比歐洲各國人口高出許多,人口數多的國家可發展自身內需消費市場,降低對出口的依賴度,尤其近幾年來這些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的亮麗表現,使得這些國家的人均所得迅速增加,近期富士比雜誌發佈2009年全球富豪排行榜,其中新興市場國家即有四位排名前10。

另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新中產階級由西向東」研究報告顯示,2009年全球中產階級人數歐美占54%、亞太地區占28%(如圖);但預估2020年,亞太地區將增至54%、歐美降至32%,另預估2020年,歐美與亞太地區消費力道將勢均力敵,分占全球46%、42%,中國中產階級消費力更將躍居第一,印度則將排名第3。因此,新興市場國家在消費能力明顯提升下,將帶動內需市場成長,中國2009年汽車銷售達1250萬輛,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汽車銷售國即為一例,熱絡的消費市場,將是新興市場國家維持經濟高成長的主要動能。

年收入超過6000美元中產階級人數

資料來源:UN Population Division,Goldman Sachs Research 2010.02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