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節又即將來臨,每年這個時候,成千上萬的畢業生,摩拳擦掌準備投入職場,成為社會的新鮮人。領到第一份薪水,總讓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雀躍不已,但該怎麼運用薪水,作好第一份投資呢?

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領得薪水不多,扣掉房租、水電費和其他雜支,每個月或許最多只能扣款3000元,其實這樣最適合定期定額,因為定期定額不在乎你到底能投資多少,而是在你能夠投資多久。

與其說定時定額是一種投資,不如說是強迫儲蓄,定時定額的可貴之處,就是在於不是比報酬率,而是比誰累積的投資部位多,獲利的絕對金額才會可觀,想想看,投資5000元報酬率50%,與累積100萬元,報酬率10%,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要怎麼作好定時定額投資呢?社會新鮮人,你有3點要注意:

第一步,買了就是準備跌,任何時點都能買

定時定額買基金,第一步就是要做好心裡準備:買了可能就跌,但只要你能夠持續地扣款,負報酬的時間一定會縮短。最好的例子就是2009年全球股市的谷底反彈,很多原本報酬率-50%、甚至-60%的基金,短短半年多的時間,只要沒有停扣,報酬率就已經開始由負轉正。

股市跌,只是一個過程,所以定時定額根本不用管進場的時機(換句話說,新鮮人可以在領到薪水第一天就進場買基金)。因為如果你買到低點,恭喜你,可以在扣款1年就先獲利了結,不過你累積的部位多半也不夠大,獲利有限。

但就算你買到高點,你也不必難過,只是你要多花一點耐心,等股市回升,但同時你在下跌的過程中,不斷累積你的投資部位,你絕對金額報酬應該會遠比買在低點的其他人多。這正是定時定額的奧妙之處,讓你在不知不覺間,在幾年間戶頭突然多出一筆存款。

第二步,停利不停損,賺了要繼續拗

定時定額要在低檔時勇敢繼續扣款,但同時也要懂得停利,把勝利的果實先贖回來。但我的意思,不是指年輕人賺了錢就先把錢存進存摺,落袋為安,而是要「拗」,繼續定時定額扣款,把投資部位加大,但我不建議剛買基金的年輕人,用單筆去「拗」,定期定額比起單筆要穩健。

當然,如果你準備工作3年後有準備出國的打算,或者像我一樣,已經準備要作退休規劃,你要注意何時開始「收網」,每次再投入的金額漸漸變少,把錢轉進存摺或年金險,保守保本,支付未來沒有工作收入後的花費。

第三步,投資要積極,買區域型好過全球型

有人會說,社會新鮮人最好是買全球型的基金產品,但我並不完全贊同。選擇買全球型基金,只是在心理上比較好過,不容易見到-50%幾的報酬率(但這波空頭,就算全球型基金也跌得很慘),如果你比較保守,又不知道該選哪一支當你的第一支基金,才應該考慮全球型基金。

否則,我認為投資區域、積極型的基金,要比投資全球型基金更好。因為新鮮人投資的金額不大,只要心態對,不怕跌,才能賺得多,投資股債平衡或是波動度較低的基金,它的投資目標是賺配股配息,而不是資本利得,除非你打定主意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賣,不然這樣的報酬率實在不吸引人。

每一檔基金都有它的風險,重點是年輕人在投資前,一定要調整好心態,決定自己的理財目標和風險屬性,依據自己的能力,有紀律、有規劃的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我相信到最後,你的投資一定會成功,變成人人稱羨的小富翁或小富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