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單筆與定時定額同步操作的基金投資人,在報酬率上會出現「單筆賠錢,定期定額賺錢」的情況,事實上同一檔基金同時申購,是不可能出現單筆報酬率好但定期定額不好的情況。在這邊要釐清一個觀念,大家不要覺得單筆投資報酬率是負的、定期定額的投資報酬率是正的,就覺得這檔基金的市場有問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異,是因為單筆投資是一筆買進,定時定額則是分批買進,這是方法的問題,不是標的的問題。

只是從這個case正好可以告訴大家用定期定額投資會比單筆投資來得好,因為單筆投資經常是買在高點,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所以如果無法掌握市場趨勢,那我強烈建議你,放棄做單筆,這樣就能解決老是買在高點的問題。

另外一點就是關於定期定額投資的部分,有些人報酬率已經達到2成,甚至30%到40%,這樣究竟要不要獲利出場。猶豫不決的原因大部分是覺得市場會持續往上,但市場終究會往上或往下,我想沒人敢打包票,因此我會建議沒把握的人,就設一個停利點,只要到一個獲利滿足點就贖回,然後再來,繼續性的這樣做,也不會賠錢,頂多就是少賺,這樣是最簡單的,如果你不懂趨勢且原本是這樣執行的人,那就這樣繼續做。

至於定時定額的停利點要設在哪邊?我會建議大家要「隨市場、隨基金、隨個人」。因為不同市場、不同基金總會有個合理的報酬率,再加上個人的期待,以這三個因素訂出報酬率,總不能很保守的基金卻訂了30%報酬率,那可能永遠也等不到。我常說:「空頭時不能停扣,但多頭時請記得要贖回。」經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我發現要戰勝人性真的很難,也更確信停利的重要。因為先賣,面臨的是可能少賺的風險,可是不賣,面臨的確是可能套牢的風險。

投資市場詭譎多變,沒有人說得準下一刻會向上或向下,但我深信,透過好的方法、紀律性投資不反覆,投資要成功並不難。所以,這一波做錯的投資人,也不用太懊惱,市場的投資機會永遠在,只要記取市場給我們的教訓,做好準備,下次你也可以是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