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有很多的投資工具,除了股票,還有基金、期貨、選擇權和定存等等,投資工具多得令人眼花撩亂。面對這麼多樣的投資工具,很多投資朋友常常問我,到底哪種投資工具比較好?賺錢比較容易?其實,投資工具本身沒有好壞,只有適合或不適合。

不懂的東西不要碰

投資人總是不自覺的重覆同樣的錯誤!在多頭氣氛裡昏了頭,忘了所有應該要遵守的規則,然後在下一波空頭來臨時,才想起應該記取教訓。我要告訴投資人的重點是「不懂的東西不要碰」。

我常勸告投資人,對一個投資工具如果沒有基本的認識,那麼請別投資;相反的,如果你要投資,就一定要試著去了解您所選擇的投資標的,千萬別再讓搶購的熱潮沖昏了頭。

風險評估先於報酬追求

我想問的是,有多少投資人真正了解自己買的是什麼?可能面對的風險是什麼?
一直以來,我們的投資人和理專總是太偏重在投資報酬率的追求,經過這一次,我覺得投資人應該要學到的是,把風險擺在報酬率前面!

我要提醒所有投資人,下次投資前,請務必先瞭解您可能面臨的最大風險?還有這個風險您能不能承受?尤其要有適當分散風險的觀念,我們不希望再聽到退休的老伯伯,因為投資而血本無歸的案例。

投資前先做好資金規劃

很多投資人問我:「失業了沒錢扣款、沒錢攤平怎辦?」我的回答是:「停扣、贖回、也不要攤平,先把生活顧好吧!」要知道,投資的目的是要讓您的生活更舒適,而不是要造成您的負擔,「量力而為」最重要。

只是這個問題突顯的是,很多人在投資前並沒有作好資金規劃,甚至有可能連基本的緊急備用金都沒留。首先,我要提醒大家,不管您要不要投資,都必須預留6月個到1年的緊急備用金,萬一遇到急用或失業,這筆錢很可能就是您的保命錢。還有,所謂年輕人或定時定額的投資可以較積極,指的是挑選的投資標的可以較積極,並不是要您把所有的家當都搬出來投資。

其次,不要借錢投資,也不要賺2萬、投資3萬,投資的錢最好是閒錢,這樣即使遇到虧損或套牢,生活才不會受影響,投資也不會因會中斷而功虧一簣。最好的狀況是,手上永遠留有現金部位,萬一市場重挫,可以逢低加碼,享受報酬率早一步翻正的效果。

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step1:了解自己的理財需求,檢視財力,看看有多少錢可以投資

事實上,投資理財,首先要有目標管理,換句話說,投資人要先釐清自己為什麼要做投資,是為了存退休金、購屋、買車,或者只是單純為了追求資產增值。這和如何選擇投資工具,選擇幾種投資工具,也大有關係。

例如同樣是存退休金,如果你有2億元資產,覺得後半輩子安養無虞,你儘管可以大聲的宣告:「我要擺定存」!

step2:對投資工具的報酬,要有正確的期待

大家可能都有過類似的經驗,隔壁老王買了一檔股票,連拉三根漲停板,就賺了21﹪,你好羨慕,再回頭看看自己投資的基金才獲利10﹪,於是就得出一個結論:「基金真是爛,報酬率那麼差」。

以上述的例子來看,老王買的是股票,漲得雖然比較快,但跌得時候也很快。而你買的基金,是較穩健的投資工具,兩個商品的波動程度完全不同,所承擔的風險也不一樣,自然不能期待有相同的報酬。

step3: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如果你對股票很在行,能夠承受股市的大起大落,那請繼續投資股票,你會賺得比較快;如果你有很多錢,或是一點風吹草動,就讓你呼吸困難、心跳加速,那就放定存吧,畢竟心臟功能健全才能活得比較久。

如果你希望三年內晉升至百萬存款階級,除了儲蓄,別忘了,當中還有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三年之後,這筆儲蓄必須要有一定投資報酬率,要達到目標報酬率,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是個很好的方式。
每個月的收入只要一入戶頭,就可以利用自動扣款的方式,先扣款買基金,如此一來,就能確保自己每個月都能儲蓄,而不用擔心,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時揮霍無度;也不用擔心,在每個月結束、存款也見底的時候,才驚覺錢都不知道花到哪兒去了。

定時定額的方式買基金,除了可以自動扣款機制,防止自己奢侈消費,幫助自己儲蓄,最重要的,就是獲利再投資的潛在複利效果,才是最讓人驚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