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投資人面對形形色色的債券商品往往不知從何選起,有人想要穩健、有人想找報酬較高的!對此,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周上順建議,與其東挑西選債券投資商品,不如投資組合型基金,由專業的經理人來作最優質的篩選,若同時衡量報酬與風險,則以高收益債券的投資效益相對較佳。

對於許多投資人來說,除了報酬率之外,投資標的之波動度也是主要考量因素之一,如何找到報酬率較高、波動度相對適合穩健型投資人的標的,便成為投資一大課題。周上順指出,要同時考量報酬率及風險,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同一期間的報酬率除以波動度,所得到的值愈高,就可說是每單位風險所能獲得的報酬愈高。

根據Lipper Global分類的指數,統計至4月22日止,全球各市場的基金指數表現中,若只是以報酬率來看,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指數近一年的報酬率66.41%最高,但其一年標準差也同樣最高,整體的報酬 / 風險比還不如全球高收益債及全球新興市場債。

周上順指出,高收益債券擁有穩固的債息收入,在景氣復甦、債信改善階段還可望有資本利得上漲的空間,但在波動度的表現方面,則因為高收益債是屬於債券的一種,波動度相對於股票低很多,所以從報酬及風險整體來評量,高收益的報酬 / 風險比往往會較其他市場來得高。

針對目前債券市場的投資策略及方向,周上順建議投資人在策略上不妨透過組合型基金來投資高收益債券,一方面可享受高收益債較優質的報酬 / 風險比,另一方面則可透過組合基金分散再分散的效果,降低整體的波動度,同時也不用煩惱應該要投資哪一檔比較好,而隨著經濟逐漸復甦,民間消費情況好轉,發行高收益債的企業營運可望持續成長,有助於企業財務結構好轉及高收益債違約率下降。周上順強調,目前歐美等主要高收益債市升息的機會不高,擁有較高殖利率、債信情況持續改善的高收益債券,勢必會吸引資金持續流入,並繼續推升高收益債市長期走多。

高收益債券的報酬/風險比相對其他股債市高

資料來源:Lipper Global分類指數,2010/4/22,復華投信整理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Lipper、復華投信

精選基金—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

注意》
本基金名稱中「高益」二字係指以高收益債市為投資範圍之一,非對基金未來績效或投資人最低投資收益之保證。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個股與相關數據資料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投資決策之建議。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應注意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及金管會規定,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且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10%,故本基金非完全投資在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