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瞬息萬變,這次的金融大海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幸運的是,大家所經歷的痛苦期比預期來得短,僅1年半的時間就恢復元氣,但天曉得下一次市場會怎麼變動。定期定額的可貴之處就在於投資不用選「時」,景氣好不好都沒關係,景氣不好時可以存基金,當然景氣好時就可以快樂收割。

比較擔心的是,投資人在這場定期定額的遊戲規則中只做一半,不是提早離開市場,就是太留戀市場,前者讓人懊惱,後者更讓人捶心肝。就像去年底到今年初,很多人見到了漂亮的報酬率,卻沒有果斷出場,之後市場開始修正,侵蝕掉不少獲利。

很多人說,定期定額買基金很簡單,但是出場很難,其實一點都不難,是投資人害怕「少賺」的心態在作祟。只要把「合理」的報酬率訂定出來,不要理會市場聲音,達到目標就贖回,如此機械式操作,何難之有?

但我要強調,設定的獲利目標要「合理」,舉例來說,將公債的報酬率設定在10%就是不合理,買原物料設定在5%,那豈不是要常常贖回,也是不合理。在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合理期望報酬率供大家參考,包括區域型或單一國家的新興市場股票,能源、原物料等產業型股票基金,可以將報酬率設定在30%左右,全球股票型或成熟國家則可設為10~15%。這只是一個參考值,可根據每個人的需求調整,例如不希望等太久才贖回基金的投資人,可以把期望報酬率降低些。

至於定期定額為什麼一定要停利?定期定額投資強調「停利不停損」,有獲利才出場,而我經常建議出場的錢如果沒有特別用途,最好再以定時定額方式投入,積極投資人可以分成24個月,保守投資人則分成36個月,因為2~3年內很有機會再碰到一個景氣循環,這樣基金養基金,就能創造出財富。

此外,相較去年一路向上的行情,今年會是個上下波動的市場,如果指數就在7000~8000點之間游走,那麼要怎麼操作才能獲利呢?答案是:大額定期定額,並且降低期望報酬率。以新興市場為例,期望報酬率可從原設定的30%降到10%,由於是做大額定期定額,雖然停利目標下降,但獲利的絕對金額不會少。

面對上下波動的市場,因為空間不大,所以定期定額的獲利目標不能再高高掛,並且一定要切實執行停利,只要過程中碰到停利點,都要贖回。

至於每個月只有小錢可以做投資的人,就不用改變策略,還是可以將新興市場的停利目標設定為30%左右吧!今年見不到沒關係,因為定期定額原本就不是短短1年就看得到成效的,小額投資人應該耐心等候下一次的機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