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豐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蔡泫鳳:升息不必怕,高收益債仍看好

專家觀點:國泰豐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蔡泫鳳認為,市場資金寬鬆有利高收益債市場表現,即使當各國政府開始升息,在全球景氣復甦,加上高收益債在債息的保護下,高收益債指數仍是逐步往上攀升。

2009年高收益債市場表現亮麗,年報酬達61.98%,為歷年來漲幅最大的一年,主要是因2008年高收益債市場受金融海嘯衝擊,在系統性風險下,投資人不計價拋售高收益債,導致美林高收益債指數重挫27.86%,對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利差也飆升超過2000bp,為歷年罕見。2009年在全球政府提出寬鬆貨幣、振興經濟的財政政策下,金融市場系統風險解除,在超跌情況下,造就高收益債2009年超過60%的漲幅。

2009年高收益債漲幅這麼大,今年還會上漲嗎?首先就全球景氣面來看,在全球各國政大都持續寬鬆貨幣及振興經濟政策下,今年全球經濟將從谷底復甦,國際貨幣基金機構(IMF)預估全球GDP從2009年的0.5%成漲至2010年的3.0%,其中佔高收益債市場7成比重的美國GDP從去年衰退1.6%到今年成長1.6%,佔2成比重的歐元區亦從衰退2.0%翻為正成長,在全球景氣從谷底回升下,企業開始恢復至獲利的軌跡,因此,各信評機構紛紛調降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從2009年底的10.2%大幅調降至2010年底的2.0%,企業發債違約風險降低,使得高收益債深受市場青睞,光是2009年企業發行高收益債券就達1800億美元,顯見市場需求熱絡。

3月16日美國FOMC會議後聲明為確保經濟明確復甦,將持續維持一段長時間低利率,從過去金融市場表現,市場資金寬鬆有利高收益債市場表現,對美國10年公債利差將持續收斂,以目前利差654bp對照景氣復甦時的350bp,利差仍有收縮的空間(如附圖一),即使當美國FED開始升息,因在全球景氣復甦,加上高收益債在債息的保護下,高收益債指數仍可望逐步往上攀升(如附圖二)。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0.02

目前全球除澳洲、挪威升息,中國、巴西等調升存款準備率外,全球主要國家如美國尚未進入升息循環,加上全球此波經濟復甦力道稍嫌疲弱,即使進入升息階段,速度亦不會太快,因此,低利率時代仍將維持一段期間,有利高收益債表現,雖然高收益債去年漲幅已大,但依歷史經驗,在高收益債出現大漲的隔年仍有兩位數的漲幅(如附圖三),尤其目前高收益債殖利率約9%,和美國聯邦利率0.25%相比,投資報酬率明顯高出許多,加上今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將一路下滑,投資風險大幅降低,市場資金持續流入高收益債市場,加上債息保護,預估2010年仍有約10%的投資報酬,因此,2010年高收益債市一風險不高且具穩健報酬的投資商品,非常適合穩健、保守的投資人投資。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0.02

注意》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本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至本公司網站(www.cathaysite.com.tw)或公開資訊觀測站(newmops.twse.com.tw)自行下載。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