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就好比辦理零存整付的存款,都是以聚沙成塔般的以小錢累積財富。雖然如此,但也因為基金的價格有漲有跌,投資人容易因為市場的波動而採取錯誤的策略。回顧過去十年,台灣投資人在2000年的科技泡沫破滅、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等不同事件時,相同的是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大減。由此可見,缺乏耐心正是許多投資人的通病。投資人應該認知:不同市場有不同的景氣循環週期,長期投資免不了接受空頭與多頭的市場洗禮。

根據統計,全球股市多頭時間長於空頭,因此,長期投資績效還是值得期待;如果我們把時間再拉長至20年,全球股市共經歷了1990年的波灣戰爭、1998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的科技泡沫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等事件,但是代表全球股市的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過去20年(資料來源:MSCI Barra至2009年12月底止,以美元計價)共上揚106%,顯示持續不間斷的投資確能幫助投資人穩健累積財富,而看似聰明的殺進殺出,卻讓人錯過市場觸底反彈的時機。

定期定額不停扣,才不會錯失逢低佈局良機

當重大金融事件發生時,市場往往陷於瘋狂,投資人為了避免損失而停止扣款,恐非正確的做法。歷史一再告訴我們,當基金淨值下跌時,考驗的就是投資人的耐力,排除基金經理人操作不當的因素,如果基金是因為市場回檔等因素致使淨值下跌,投資人應該堅持扣款,甚至加碼。定期定額的原理是利用市場下跌時買多,股票上漲時買少的投資策略,達到平均成本法的功效。因此,當空頭行情時,在下跌波段可買到較多的單位數,而成本經過長期時間攤低後,未來淨值上揚時,獲利就顯現出來。建議投資人只要選對好的基金投資工具,並且持之以恆的扣款,市場短期的震盪相對於中長期的向上格局,理應輕描淡寫帶過,實不應因股價短期的震盪,錯失逢低佈局的良機。

如今,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已是眾多投資人的理財工具之一,但並非所有的人都耐得住市場輪動、能冷靜的堅持下去。尤其是市場震盪、行情走低時,常讓許多投資人深陷基金「帳面」迷思的泥沼而萌生退意。雖然當下處於景氣甦之際,但市場循環永不停止,日後面臨景氣衰退時,贖回或停扣不見得是唯一選項,若能逢低加碼,並秉持不中斷,不追短,不隨意贖回的「三不原則」,利用扣款金額隨金融環境欠佳而相對提高的方式,默默地在低檔買進更多的單位數,等待趨勢向上的時機,當財富的秧苗成熟時,必將歡笑收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