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人多以短期投資為主?還是遵從長期投資哲學?過去台灣投資人買賣基金如同投資股票,的確有短進短出的習慣,但是這個現象已有很大改善,不過,即使基金投資人漸趨成熟,但仍有再進步的空間。

公會一直在基金投資上宣導正確的觀念,選對基金公司、也選對中長期表現優異的基金才是可行的策略。基金的過去績效是投資人選擇的重要參考指標,但短期的過去績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長期績效以及相對表現如果能夠名列前茅,才代表這檔基金的前景看好。台灣基金市場有愈來愈多的評等機構都來這裡舉辦「基金獎」,而投資人面對得獎基金時,如何正確的選擇,必需牢記3個原則。

●弄清楚這檔基金為什麼得獎?

有時投資人會覺得「這檔基金不是有得獎嗎? 為什麼績效不突出?」要知道,基金獎在評選時,除了績效考量之外,基金風險的權重其實也是很高的,可能這檔基金單一年度績效並不突出,但因風險控制得非常好,所以它也會得獎。以Smart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的評選方法為例,短、中、長期績效及風險都必須列入評分。

以Smart暨晨星基金獎的評選標準為例:

◎ 績效→占總評分的70%:每檔基金的1年、2年、3年、5年績效在所屬各組別進行百分比排名,各天期排名完後,再根據每個不同天期所占的比重加權,其中1年~5年期的分別占比為25%、20%、15%、10%(例如1檔基金的1年期績效在該所屬組別中排名前2%,其1年期的加權數字就是 2X25%)。

◎ 風險→占總評分的30%:以3年期的資訊比(Information Ratio)來評量,計算每檔基金的3年資訊比在各組別排名,這個數字的占比為30%。

基金獎的精神在肯定長期穩定,並優於同類型平均績效表現且波動度低的基金,要獲得基金獎,必須要兼顧「長期績效穩定」及「風險相對要低」2個要件。簡單說,就是單一年表現好,還沒辦法得獎,因為基金績效可能不穩定。換而言之,得獎的基金是否適合喜歡爆發性表現的積極投資人或選擇穩健、具抗跌能力基金的保守型投資人,是想從得獎名單中挖寶的投資人要注意的。

●投資標的是不是你要的

很多投資人可能沒注意,每檔基金的投資目標,也就是投資使命各有不同,如此設計的目的是為讓投資人在不同市場環境,以及不同的投資組合需求下,都有基金可投資。

以全球型基金為例,今年得獎的基金是投資新興市場比重較高的基金,因為去年新興市場表現較歐、美成熟市場優異,此時,如果投資人想選擇的是美股持股比例較高的全球型基金,那麼這檔得獎基金就不適合你了。

●以團隊獎作為選基金公司的考量

由於共同基金的運作模式是將投資大眾的資金交由專家來管理,因此投資人如何選擇基金公司就成為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在此建議幾點重要原則來判斷:

選擇聲譽與管理團隊操守優良的基金公司

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投資時,除了要觀察個別基金的績效表現外,基金公司的聲譽與基金管理團隊的操守也相當重要。

選擇研究能力強的基金公司

隨著共同基金可投資範圍不斷擴大,其投資標的越趨多樣化及複雜化,基金公司可否構建一個實力堅強並具效率的研究團隊,以提供基金經理人運用資訊取得市埸先機、作最佳投資決策,將與基金操作績效息息相關。

選擇產品線完整或是專精於某類特定基金的公司

對投資人而言,選擇一家產品線廣的基金公司,不但不容易錯失可能的潛力市場,更可以作有效的資產分散,其他的好處包括獲得更廣泛的投資資訊,可以得到較中肯的投資建議,投資方便、成本低。

選擇績效穩健的基金公司

由於共同基金基本上是個中長期的投資工具,一個表現優異的基金,應該能打敗大盤指標,且不應為追求短期績效而忽略許多潛在的風險。

選擇重視服務的基金公司

由於共同基金投資在不同的標的、國家或地區,隨著市場行情的變化,投資人需要比一般消費商品更多且更專業性的服務,因此基金公司所能提供的整體性投資服務品質與投資人可享有的投資項目,對投資人就顯得格外重要。

觀察基金公司管理團隊、研究團隊及基金經理人的穩定性

基金公司的管理團隊、研究團隊與基金經理人的素質與穩定性相當重要,如果是基金公司旗下的經理人流動率過高,或是經常在變動,投資人就應該特別注意,因為這代表著這家基金公司的管理不善,或是工作環境出現問題。

得到團隊研究獎的基金公司代表在上述挑選的重要原則下,符合了研究能力強、績效穩健與有穩定的管理團隊、研究團隊及基金經理人等特性,為挑選基金公司時可納入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