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常讓人摸不著頭緒,資訊氾濫的環境更令許多投資人無所適從,尤其如果您還對金融海嘯心有餘悸,面對嶄新的2010年,不要忘了事先做好投資計畫、按部就班執行,最後才可望有豐碩的收穫!

撰文:行銷企劃部

俗話說:「人兩腳、錢四腳」,言下之意似乎錢很難賺,前(2008)年全球遭遇金融海嘯洗禮,各種投資無一倖免,許多人的資產慘遭腰斬或因此套牢而動彈不得,即使去(2009)年資金行情發酵、股市觸底反彈,卻也無福消受。

然而,這並不是從此遠離投資的藉口,因為兩隻腳的您雖然追不上四隻腳的,卻能夠利用適當的計畫,妥善管理四隻腳的錢!復華投信建議正面思考自己的投資態度,並提供以下五大步驟,期望能讓您拋除惱人的投資困境,輕鬆迎向虎虎生風的2010年!



步驟1:建立正面態度 先搞定投資再花費

「生活費、繳卡費都不夠了,哪有多餘的錢可以投資?」這是許多月光族、薪貧族或卡債族普遍的心聲!其實,這正曝露出一般人用錢的態度,對於懂投資或重視投資的人來說,每月領到薪水後不是先拿來花用,等月底有剩餘的資金才拿來投資;相反的,應該是先拿一筆錢來投資,剩下的才分配在日常生活的花費上才對。

舉例來說,30歲的上班族每月扣完稅後的薪資淨額是4萬元,若想每月有1.5萬元放在投資或儲蓄上,還有2.5萬元可以支付日常生活的開銷,這時就要具體衡量自己負擔房租的能力,交通方面應該騎車、開車或坐捷運,一個月可吃幾次大餐等等。若想租好一點、貴一些的房子,就可能要犧牲吃大餐或買包包的次數;不想搭捷運,就可能免不了要改掉三個月換一支新手機的習慣,畢竟投資要先苦後甘,還是需要一些犧牲及強迫性。

步驟2:記帳掌握收支 投資錢與生活費分流管理

記帳是掌握個人或家庭收支狀況的一大法寶,除了能清楚掌握資金流向,還可以分析消費習性,進而對一些較大筆的消費多一些思考。但一般人往往忽略了這個小動作,只要有現金就花、有卡就刷,因而老覺得每月薪水會莫名其妙地消失,甚至入不敷出,更別說是存錢或投資!

對於會看緊荷包、懂得精打細算的人來說,除了利用記帳掌握收支外,還會把投資錢跟生活費分開管理,既能避免生活花費透支因而影響到投資資金,也不至於過度投資而使日常生活受衝擊。

步驟3:建立資產配置 破解追高殺低的罩門

清楚掌握每月收支,並有固定一筆資金可供投資運用後,接下來就要問,那要買什麼?復華投信投資理財處資深副總周輝啟表示,許多人在問這個問題時,往往抱持著問明牌、賺越多越好的不勞而獲心態,然而報酬勢必會伴隨著風險,若只光聽小道消息或追隨熱門流行,不把投資的基本原理搞懂及基本動作做好,最後很容易就會演變成追高殺低!

破解這項罩門的最佳武器之一,就是要建立合適的投資組合。周輝啟建議,首先要想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是什麼,能夠承受多大的風險,接下來就要尋找適合的投資工具並建立專屬的資產配置!

關於投資組合的內容,雖然一般人都有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分散風險概念,但這並不是表示買了A公司的能源基金,再買B公司、C公司的能源基金就可降低風險,因為不同家公司但同類型的基金,彼此相關性還是很高,報酬表現幾乎是齊漲齊跌,正確的作法應該分散在低相關或負相關的不同產業、不同區域或不同的資產類別才對,例如大中華基金搭配全球債券基金,就可望達到股債互補、降低整體波動度的效果。

步驟4:定期追蹤檢視 適時停利落袋為安

不少人的投資觀念是「買了放著,等到要用的時候再領出來。」這其實只做對了一半,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固然驚人,但在景氣不斷循環下,金融市場的資產價格也會隨之起起落落,為避免要用錢的時候不巧遇上金融風暴的風險,投資可不能無為而治,建議每隔半年或一年就要檢視一下整體的投資組合,同時注意市場的多空變化,並隨自己的年齡、收入、支出的變動來適時調整應變。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有超過53萬人以定時定額的方式來投資國內共同基金(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2009/11),但多數人並不了解定時定額扣超過2年後,降低成本的效果就會變很差,最後會形同一個單筆投資的基金,隨著金融市場漲漲跌跌。這也是為什麼金融海嘯期間,很多定時定額的投資人依然賠得一塌糊塗的原因。因此,就算是定時定額投資者,也要定期追踨檢視投資狀況,適時停利以落袋為安,然後再展開下一個投資循環。

步驟5:擬訂預備方案 永保戰力以低檔入市

金融海嘯發生後,很多人都曉得應該要低檔入市,但卻苦無多餘的資金加碼,只能眼巴巴地等待解套!為避免重蹈覆轍,建議投資人不要一次買完或單押一個時點,而應該另外保留一筆預備資金,或者分批進場,當市場大幅回檔時,才有多餘的戰力逢低加碼。

此外,領到年終獎金或有一筆額外的收入時,也不要忘了保留籌碼,除了伺機低檔入市,或可拿來投入特別具有潛力的市場,並利用定時定額及單筆投資靈活運用,提高獲利的機會。

看起來最不用花力氣的投機,是最危險的

一位擁有多年操作經驗的基金經理人曾說,在金融這個行業裡的答案很多!該問誰和問什麼問題的技巧,才是關鍵。華倫.巴菲特亦有同感認為「……看起來最不用花力氣的投機,是最危險的。」(巴菲特傳-雪球,第703頁)

投資人必需克服的最大問題,就是永遠有層出不窮的雜訊與意見干擾,怎樣自己做功課,把龐大的資訊與意見提煉成正確有用的知識,然後從中萃取跟投資有關的意義才是重點;與其四處打探明牌,不如花點心力,釐定自己的投資目標與計畫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