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好基金是投資致勝的不二法門。所謂的好基金,不只看績效,也要注意風險。組合基金經理人的工作就是挑基金,本文請復華奧林匹克全球組合基金經理人李佳憓分享她挑基金的祕訣。

撰文:程曉瑜

金融海嘯讓不少基金跌得鼻青臉腫,僅少數充分展現抗跌性的組合型基金,成為投資最佳的避風港。其中復華奧林匹克全球組合和奧林匹克全球優勢組合基金,在金融海嘯期間,降低風險性資產如商品、股票型基金投資部位,並透過佈局公債、貨幣型基金以控制下檔風險,有效降低金融海嘯的衝擊,關鍵就是基金經理人運用資產配置模型提早發現市場趨勢,並輔以挑選優質基金的策略。

基金如果一下子大漲、一下子大跌,長期下來可能績效僅能打平而已,而波動小的基金抗跌性高,績效穩定,長期投資較容易勝出。究竟基金經理人李佳憓怎麼挑基金,讓復華奧林匹克系列兩檔基金能維持低波動度,並保持穩健績效呢?

資產配置 決定了成功的投資方向

復華奧林匹克系列兩檔基金訴求配置在6大資產類別,分別是股票、債券、商品、房地產、外匯及貨幣,操作策略是跟隨復華投信自行開發的動態量化資產配置模型所發掘的市場趨勢。

李佳憓表示,2007年底全球股市出現轉向空頭的跡象時,該資產配置模型透露出股市、房市和商品明顯向下的趨勢,因此操作上開始陸續減碼風險性資產,至2008年第四季,公債比重已拉高至6至7成,後來還賺到公債的資本利得,由此突顯出基金的抗跌性。

到了2009年第一季,除了公債部位外,李佳憓慢慢提高風險性資產比重,開始轉進高收益債和有強烈折價現象的可轉債市場,5月則開始加碼股市,因此也參與了2009年市場的反彈行情,充分展現組合基金操作靈活的特性。

由於資產配置先決定了投資的大方向,李佳憓在掌握正確的投資趨勢後,再透過質化和量化的指標,來挑選能夠創造好績效的基金。

挑好基金 報酬和風險一定要兼顧

量化指標上,李佳憓說,所謂的好基金,指的是未來能有好績效的基金,必須同時運用報酬和風險指標來進行評估。

在報酬指標方面,基金過去長期累積的報酬率表現及衡量超額報酬的Alpha值,是很重要的依據。報酬率重視的是續航力,不是挑選在同類型基金表現最佳的,同時還要考量穩定度,例如短、中、長期及單年績效排名是否都在前四分之一,且不只要績效好又穩定,還要能打敗大盤,也就是高Alpha值。

風險指標以波動度和Beta值最重要。其中,波動度是看年化標準差,不是數值低就是好,要視基金類型而定。至於Beta值還可分為Bull Beta和Bear Beta,分別用來衡量多頭及空頭時基金與大盤的連動性,如果是多頭時期,要找高Bull Beta值的基金,比較會追漲。

除了上述兩類指標外,還要再搭配風險報酬綜合指標,也就是夏普值和資訊比率。而當這些指標出現互相抵觸時,該怎麼辦呢?例如A基金的夏普值很高,但是資訊比率很低,李佳憓解釋,這表示這檔基金所屬的市場很好,但基金相對於其他同類型基金的選股能力不佳。反之,如果資訊比率很高,但夏普值卻是負的,表示基金選股能力強,但投資的市場錯了,這時應該要做的是改投資其他市場。

選點可見清晰大圖

投資境外基金 更要重視質化指標

除了上述的量化指標之外,全球組合基金經理人還特別重視質化的指標。李佳憓說,尤其是境外債券基金,也許名稱上同樣都有全球兩字,但有些側重風險性較高的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有些幾乎只投資公債,因此報酬及風險差異極大,不宜只透過量化指標來評估。

所以通常還要檢視基金的操作策略、投資的國家和產業的分布、前十大持股及經理人或團隊的異動狀況等質化指標。例如從投資國家及產業的比重,可了解經理人對市場的看法,持股明細則可掌握基金持股的集中程度和換股頻率的高低。

李佳憓會特別留意基金經理人及團隊是否有異動,因為這通常會影響到基金往後的操作策略,甚至可能大大影響基金的短期績效。

談完量化、質化指標,實際挑選基金如何進行呢?李佳憓提供兩個方法,一個是Bottom-Up,先利用量化指標篩選出過去績效佳的基金群,再以質化指標分析績效來源及基金屬性,以判斷基金績效的延續性及屬性是否適合投資;另一個是Top-Down,先判斷未來市場環境變化,再利用質化及量化指標找出未來績效表現好的基金。

以2009年很火熱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來說,雖然市場環境適合投資,但李佳憓分析,市面上的高收益債基金包含全球型、美元、歐元三大類,許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會投資4 ~ 5成的新興市場債,挑選時除了看上述指標外,還要注意持有檔數是否夠多,以免踩到地雷時因投資比重高而受重傷,此外也會看信用評等的分布狀況。

挑對好基金,投資事半功倍,如果覺得麻煩,那麼挑一檔好的組合基金來投資,把挑基金的工作交給專門投資基金的組合基金經理人,是最省時又省力的方法!

注意》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