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與怕是人性弱點,反應在投資市場上,就是賠多賺少。很多人尋找克服人性弱點的方法,但都徒勞無功。其實最好的做法是,認清自己的財務狀況,僅拿閒錢在市場衝鋒陷陣,你會發現,心情篤定,投資績效自然升高。

撰文:施禔盈 專訪:復華投信總經理 楊智淵

走進銀行買基金,理專會讓你填寫風險屬性測驗單,最後會得出一個小結論:你是風險愛好者、還是風險趨避者。但很弔詭的是,在景氣大好時,風險趨避者會變心成為風險愛好者;相反的,像去年金融海嘯一捲起,風險愛好者又都紛紛變成風險趨避者了。

於是,你是「風險愛好者、還是風險趨避者」這件事,似乎是多此一測,因為,投資人的屬性總是此一時彼一時。「每個人都『知道』應該要危機入市,才能賺到大錢,但是『知道』與『懂得』是兩回事。」復華投信總經理楊智淵分析,去年台股最糟糕的時候,曾經掉到4000點附近,那時候幾乎所有人都被環境所影響,彷彿天要掉下來了。

「但是如果能把自己的經濟情況弄清楚,只拿出總資產中的一部分閒錢來衝鋒陷陣,其他都擺在穩定性高的資產,這時候不管是碰到風暴還是海嘯,都會氣定神閒。」楊智淵提到,從行為財務學的觀點來看,沒有還款壓力、不威脅到基本生存的閒錢虧損是比較不會讓人擔心受怕的,如此,該在低檔加碼或是停利出場時,會比較理性。

分析得準 不如操作得對

「革除投資壞習慣就跟減肥一樣困難,美食在前能夠抵擋得了誘惑嗎?知道應該要持續運動又如何?人性總是最難克服的,利用「閒錢」搭配簡單紀律的投資方法,才能氣定神閒與人性共舞。」楊智淵強調。

也因此,投資人如果想要在市場上做個「氣定神閒」的「贏家」,最好的方法是:先認清自己的財務狀況,而這裡所謂的財務狀況包含了房地產、銀行存款、保險、投資等所有的資產,然後扣除未來1 ~ 2年的生活必要支出,只把閒錢拿出來當投資錢運用。

人們對於投資波動(虧損)的不安,大多來自於對自己全盤財務狀況的不了解,不知道自己到底虧了總資產的多少比例,因此容易受外界投資氣氛影響,而感到不安,其實一旦對自己的財務有通盤的了解後,只要基本生活的花費無慮,並且不是拿借來的錢投資,自然就能從容享受投資的樂趣。

至於這份錢該怎麼好好運用,才能獲得最大效益呢?楊智淵表示,分析得準不如操作得對,「在這個市場上,大家都很愛分析,就像愛算命一樣。也像學生時代為了求勝,會想要事先偷看考卷般。」

不過,楊智淵卻語重心長的說,在投資市場上反璞歸真最好。「簡單、適合自己的工具最好。」楊智淵舉例,有人看季線做股票,翻揚就買進、下彎就賣出,或是透過停利型的定時定額都是簡單紀律的好方法。無所謂好壞,只要自己能夠謹守相信的原則、紀律的操作,就會看得到成績。

保持安靜 誠實面對盈虧

曾經有人問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被喻為有史以來最出色投機家之一、債券天王葛洛斯的偶像)怎麼賺這麼多錢?他回答:這是「坐」出來的。這與一般投資人總是「賺一點就跑」的思維剛好相反。

「所以想要在投資市場上勝出,你要學傑西.李佛摩一樣,懂得汰弱留強,不要賺一點錢就想跑,小賠就賣掉,沒能靜下心來思考當初投資這項標的的原因是否還存在。」楊智淵用「懂得」兩個字取代「知道」,就是希望一般投資人要真的做到這一點。

另外,保持安靜、誠實面對盈虧,則是楊智淵提出的散戶勝利法則之一。「做股票賺不賺錢都是自己的事,特別是在做判斷時,一定要隔絕來自外界的雜音。因為如果常跟別人聊行情、談個股,難免為了愛面子,而失了裡子。例如你已經誇口告訴大家你看多,即使後市發展真的翻空,你也容易因為之前的言論而不好意思把手上部位出脫。」



7千點以上操作難度高 專家操盤是最佳策略

走過去年的陰霾到現在面對市場的回檔,很多投資人似乎又再錯一次,低檔沒買、高檔追進。台股近期來到尷尬的年線位置上下,大家面臨十字路口,究竟該買、還是該賣?

楊智淵以台股為例說明,台股10年線落在6500點左右,並且像根扁擔一樣平平的,這10年來,指數掉到4500點以下的交易日子總共只占8.5%,所以當去年台股指數來到4500點以下時,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機遇段」,只要心態正確,不跟隨市場起舞、擔心到無力,那就可以掌握到一大波行情。

當台股一路上漲至5500點,這時算是「分析段」,因為所有股票都跌深,從基本面出發,可約略算出合理指數應該在5500點這個區間,此時所有股票雨露均霑,買進的人獲利豐碩。

但是從5500點再上去突破到7000點,屬於「交易段」,這就得要靠精準選股了,「儘管股市還是處於強勢上漲的階段,但是,雨露均霑的美好段落已經過去,這個時候市場所出現的利多、利空刺激都是雜音,因為整個市場極易受消息面影響。」楊智淵強調「交易段」並不好操作,最佳策略應該是交給經理人幫忙挑成長性高的股票。

而整體來看,楊智淵認為,雖然經濟面還需要時間整理,但金融面的底部已經被確認了,「我原本預期次級房貸的傷害可能要延續4 ~ 5年的時間,但事情的發展卻有點像擠膿包一樣,過程很痛,但會加速復原。因此回檔整理都不會見到太靠近底部的點了,既然如此,趁著市場整理時,尋找下一個目標是正確的。而從經濟面、成長動能、金融面的反應來看,大中華市場是趨勢所在。」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