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投資展望雖有景氣復甦當後盾,但經歷了過去兩年的震盪,投資人難免心存恐慌,到底該怎麼配置資產才穩當,又能掌握景氣回升行情呢?

撰文:蘇奕芬

去年全球股債市都有不錯的反彈行情,但真正受惠的人卻不多。除了部分是心中仍存在金融海嘯陰影,不敢進場而錯過行情的保守族外,也有很多人是因投資虧損、銀彈耗盡,無力再加碼,只好眼睜睜錯失轉虧為盈的機會。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不管去年的投資戰果為何,今年初都是一個重新開始的好時刻。只要掌握資金配置原則,做好投資組合規畫,今年還是充滿希望的一年。

錢要分三筆 攻守才能兼備

投資的目的是為了達成人生各項理財目標,讓生活過得更好。但是過度投資的結果,對理財目標的達成不但沒幫助,反而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像前幾年的大多頭行情,讓許多投資人失去戒心,為了想快速獲利,把身邊所有資金都拿來投資,甚至每個月定時定額投資基金的金額,都比月薪來得高。碰到金融海嘯這樣的重大危機,不但蒙受投資損失,甚至有人連工作都沒了,生活頓時陷入困境。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建議投資人趁著新的一年剛開始,好好幫自己或家庭做一張資產負債表,計算清楚有多少可運用資金,然後把這筆錢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保守錢,可以當成生活預備金,或逢低加碼的投資資金,具備後勤補給的功能,重視的是安全性及流動性,獲利性不是主要考量,可設定2 ~ 5%的目標報酬率

古諺有云:「晴天要積雨天糧」,平時有存糧,需要時才能派上用場,生活預備金就是用來支應家庭緊急支出的存糧,要準備至少足夠家庭3 ~ 6個月開銷的金額。行有餘力的話,不妨再多預留一些資金,在投資失利時用來加碼攤平,讓投資有機會轉虧為盈。

第二部分是穩健錢,以追求穩健的投資報酬為目標。穩健指的是同時兼顧報酬表現和波動度,在自己可承受的風險下賺取合理的利潤,譬如年平均報酬率約8 ~ 12%這樣達成機率較高的預期目標

第三部分則是積極錢,平時伺機而動,有機會就主動出擊,以追求30% ~ 50%的較高報酬率為目的,只是高報酬通常也伴隨高風險,因此投資比重不宜太高

這三筆錢的配置比重因人而異,舉例來說,保守的人或已經退休的人因風險承受度較低,保守錢不妨多留一點,占整體資產比重可在50%以上,甚至可高達70、80%,剩下的再配置在穩健錢上,以便讓資產持續有獲利收入來源,積極錢盡量減少或是不配置。

投資屬性較積極的投資人或青壯族,由於仍在努力累積資產的階段,保守錢的比重可降低至整體資產比重20% 以上;穩健錢應占最大部分,約占整體資產的50% 或更高比重,藉由穩健的投資組合,讓財富在長期投資下穩定增值;至於積極錢,可視市場狀況彈性調整,若碰到市場因重大危機出現難得的撿便宜時點,可以適度提高投資比重,趁機發筆機會財,但切記適可而止,避免過度重押,投資比重最好不要凌駕到穩健錢之上。

選點可見清晰大圖

因應資金特性 尋找速配標的

決定好三筆錢的配置比重後,接下來要做的是找尋速配的標的。

保守錢因為要當緊急預備金,流動性和安全性是首要考量,可以用銀行活存或定存方式持有。不過,錢存銀行雖然提領方便,但目前存款利率低,利息收入不高,展望2010年微利仍然當道,如果想讓資金做更好的運用,不妨考慮風險相對低的全球債券及全球債券組合基金、或短天期債券基金作為資金停泊標的。投資基金贖回方便,變現性高,又有機會因經理人靈活操作而獲得較好的投資收益。

穩健錢在追求報酬率的同時,也要兼顧風險,穩定性最重要,最佳拍檔包含組合型、平衡型、全球股票型基金等,或用有停利機制的定時定額投資法長期投資,在投資時間拉長下,讓複利發揮最大效果。

以全球平衡型或其他組合基金來說,具有報酬及風險表現較穩的特性,不容易大漲或大跌;平衡型基金因為同時投資股票跟固定收益商品,波動風險較股票型基金低,又能隨時因應金融情勢調整股債比重,操作很靈活;全球股票型基金布局全球市場,既分散投資風險,又不錯失各區域的輪漲行情。

至於賺機會財的積極錢,首重獲利性,產業或主題式基金及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都符合高報酬、高風險的特性。不過,投資特定產業或單一國家要留意景氣循環的變化,因為景氣正在走下坡的產業或國家,通常股市表現也不會太好,因此要鎖定未來景氣展望好的市場,投資勝算才高。

適時停利 重整資金配置

因應三筆錢的特性及投資標的不同,操作上也有差異。保守錢跟穩健錢的比重確認後,不須頻繁調整,著重長期投資以發揮複利的累積效果;積極錢因投資標的波動較大,可能第一年報酬率30%、第二年剩10%、第三年變成-30%,投資前最好先預設停利點,達到目標就出場,讓獲利落袋為安。

而投資一段時間後,三筆錢因獲利狀況不同,占整體資產的比重將偏離原本的設定,此時也要適時停利贖回,讓資金配置回歸原先規畫。當然停利後還是要繼續投資,才有機會讓財富不斷增值。

注意》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債券型及類貨幣型基金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及金管會規定,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且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10%,故本基金非完全投資在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名稱中「高益」二字係指以高收益債市為投資範圍之一,非對基金未來績效或投資人最低投資收益之保證。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全權委託投資並非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委託投資資金之最低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委託投資資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委任人簽約前應詳閱全權委託投資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 (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