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金融海嘯衝擊,現在許多定時定額投資人的報酬率都已翻正甚至小賺,相對單筆投資還小套牢,顯見定時定額雖然簡單,但只要操作得當,可以大幅降低虧損機率。

撰文:李盈節

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基金投資人很受傷,不只單筆投資的損失慘重,就連定時定額投資人面對動輒-40%、-50%的虧損幅度,也完全笑不出來。

不過,現在投資人的心情可不像之前那麼鬱悶了,收到基金對帳單後不再皺緊眉頭,而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因為有些人的基金不但已經回本,甚至出現獲利,但也有些投資人帳面仍然虧損,造成如此差異的原因是什麼呢?

低檔持續投資 是反敗為勝關鍵

本身也是定時定額投資人的《Money錢》雜誌顧問林奇芬,同樣經過金融海嘯的衝擊,但她持續扣款不中斷,即使是在2007年、2008年市場高點所投資的亞洲、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現在報酬率都已打平,其中還有一檔基金更有逾4成獲利。她認為,定時定額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低檔時持續扣款不中斷。

林奇芬舉了一個例子說明低檔持續投資的重要性。2005年她到竹科一家電子公司演講,碰到一位聽眾詢問定時定額為什麼會虧損的原因,進一步了解後發現,這位聽眾在2000年買了科技基金,後來因為股災而停扣,沒有贖回,一直到了2005年仍然處於虧損狀態。

相反地,這位聽眾的同事一樣在2000年買了台股基金,但一直持續投資到2005年,最後以獲利1倍出場。同樣的進場點卻有不同的結果,關鍵就在於有沒有在低檔持續投資。

投資完整景氣循環 賠錢機率小

跟單筆投資相較,定時定額其實是相對簡易的投資法,單筆投資如果在錯誤時點進場,賠錢機率非常高,但定時定額只要操作得當,可以大幅降低虧損機率。林奇芬表示,定時定額是以分期扣款方式來平均投資成本,必須參與一個完整的景氣循環,才能發揮效果。

投資市場的表現通常跟景氣息息相關,以股市來說,景氣好,股市熱絡,基金淨值也會上漲;反之,景氣不好,股市冷清,基金淨值則會下跌。

林奇芬分析,在景氣上升階段,股市持續上漲,在此階段扣款,雖然因為基金淨值持續走高,投資會有獲利,但買的基金單位成本卻越來越貴,一旦市場反轉向下,有可能變虧損;相反地,如果景氣下滑,股市也跟著向下修正,雖然因基金淨值持續走低而越買越便宜,同樣扣款金額,可買到更多單位數,成本可降低,可是市場沒反彈,也無法轉虧為盈。

除非景氣上升及下滑階段都投資,也就是投資完整的循環,才能將基金單位平均成本降到平均值下,未來行情回升超過平均值時,投資績效就能獲得顯著提升。也就是說,定時定額不管是在市場高峰或低點進場,只要持續投資完一個循環,賠錢機會非常低,這是最大的優點。

選點可見清晰大圖

空頭時投資 看單位數別看報酬率

這一波股市高點在2007年下半年,當時定時定額人數仍持續增加,直到2008年5月達到高峰62.7萬人,而經歷了去年金融海嘯的衝擊,今年1月定時定額人數銳減4成,只剩下37.2萬人,顯示多數投資人在多頭行情勇敢搶進,碰到股災或空頭行情時卻輕易停扣退場觀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這牽涉到投資人的心理。

林奇芬分析,當投資人看到每月虧損幅度不斷擴大,就會想「既然市場還在下跌,我為什麼要現在繼續投資,是否先避開,等市場回升再說。」這樣一來就犯了猜市場的錯誤。如果你擁有判斷市場轉折的能力,單筆投資可能獲利更大,但是如果不具備這種能力,定時定額才是比較適合的投資方法。

林奇芬提醒基金投資人要破除迷思,在空頭市場時才有機會撿便宜,所以要越跌越買,看對帳單時不要被不好看的報酬率所影響,反而應注意基金單位數是否有快速增加,這些在低檔時多累積的基金單位數,就是未來讓投資績效大幅提升的大功臣。

最後,林奇芬歸納幾項投資原則,提供定時定額投資人參考:
(1) 至少投資3年以上,有參與一個完整景氣循環的心理準備,視為長期儲蓄而非短期投資交易。
(2) 投資前要先決定資產配置,不要追逐市場熱門標的,淪為收集流行戰利品,比較均衡的作法是將美、歐、亞三大區塊都納入配置中。
(3) 定期檢視保持關心,但除非投資的基金績效出現大幅落後,否則勿隨意更動資產配置。

注意:
定時定額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