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三、四月,各類基金獎陸續舉辦,基金公司會藉此大力推廣自家得獎基金。但是基金獎項真的非常多,得獎基金,是不是一定適合自己?答案是不一定!我建議想從得獎基金中挖寶的投資人要注意以下兩點:

第一,頒獎機構不同,得獎條件不同。由於不同頒獎機構的篩選條件不一定相同,當然結果也不盡相同,所以你應該要先研究、了解,各機構頒獎的篩選標準以及基金得獎的原因,幫你作出判斷。

第二,注意得獎基金背後的環境因素。很多人或許會注意到,今年得獎的基金,和去年得獎基金可能不同,因為今年得獎的基金績效計算至2009年底,去年得獎的基金是計算到2008年底,每年股市的行情不同,股市大多頭行情時,能夠得獎,多半是操作較為積極的基金,但景氣急轉直下時,全球股市很糟的狀況下,能夠得獎,多半是較注重風險控制,波動性較小的穩健型基金。

以此來看,較注重控制風險的基金,比較適合保守型投資人。這類基金操作,我建議,一旦你決定持有,一定要充分瞭解它的屬性,不要等多頭來臨時,又三心兩意,隨意轉換,到時很容易又套在高點。

如果你是積極型投資人,喜歡暴漲暴跌的行情,那麼建議把焦點放在三年和五年績效特別亮眼的基金,這類基金就算近一年績效相對較差,但一般來說,這類基金偏多、較少作空,因此景氣衰退時,會跌的特別慘,可是只要景氣復甦,通常漲得也會比較快。買這類基金,你得知道什麼時候是買點,什麼時候該出脫。

再次提醒大家,根據基金操作特色挑選基金,是投資人自己的責任,基金公司的責任是把投資策略清楚地寫在公開說明書上,讓投資人能夠充分了解基金績效的可能表現,你必須自己做好資產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