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各種債券表現由高收益債券拔得頭籌,漲了63%創下歷史紀錄,受惠於景氣復甦帶來的高報酬,使得高收益債券基金成為強力吸金機,一年來規模大幅爆增,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10月底,國人共持有新台幣1.9兆元的境外基金,其中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高達3,500億元,在7,300多億元的債券型基金中占了近五成,高收益債券基金是2009年最補的投資工具,你不能不認識!

所謂高收益債指的是債務發行公司信用評等未達BBB(標準普爾)或Baa(穆迪)等級的公司債,為了吸引投資人認購,通常會提供比較高的殖利率,在景氣低迷時享有債券的固定收益,當景氣復甦時在價格上又可獲利,常被認為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商品。

而由於債券的面額很大,有能力購買的投資人不多,高收益債券基金由此產生,該基金的投資標的是公司債,故與股市有相當高的連動性,但波動性卻低於股市,因此想以較低風險參與股市這一波的多頭行情,高收益債券基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高收益債還會繼續上漲嗎?

根據歷史經驗,高收益債券在股市大空頭的隔年往往能創造亮麗報酬,但是,去年高收益債已大幅反彈,而今年最被關心的升息議題可能對債券造成的風險,未來高收益債券還會繼續上漲嗎?

一、升息影響最大的是政府公債,高收益債券反而因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許多面臨償債危
  機的發行公司喘了口氣,股市上漲企業償債能力回升,過去最被投資人擔心的違約率
  可望降低,債信活絡,使得高收益債券今年表現仍看好。

二、高收益債與美國公債間的利差¹從2008/12約1731個基本點迅速滑落45%至2009/10
  的780個基本點(一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超過歷史平均值的600個基本點,
  未來利差將向下收斂,促使高收益債仍有上漲空間。

三、根據歷史經驗,高收益債在景氣衰退結束及復甦開始時的表現最佳,過去在 1990 年
  及 2001 年,景氣觸底反彈時,其績效均勝過標準普爾500指數及摩根士丹利世界指
  數。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公司基金之績效,本公司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