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2009年更創下三項第一記錄,包括台股漲幅是近10年來最大、台股基金績效表現近10年最好、M1B年增率與證券劃撥存款都創近10年新高,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錫預估,在基本面、題材面、資金面三大面向持續助漲下,2010年中港台的主升段行情正要開始!

基本面:景氣翻揚,中國扮演火車頭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2009年10月初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亞洲經濟是去年率先反彈並引領全球復甦的火車頭角色。中國拜內需所賜GDP持續增長,2009年成長率為8.5%,2010年上看9.0%。IMF也持續上修2010年全球GDP預測,從1.9%持續上修至3.1%,此外,各國的PMI與ISM值也紛紛回到代表景氣復甦的50以上,從過去經驗來看,PMI回到50以上,代表股市有9~69個月的多頭,約20~70%的漲幅。

2010年景氣復甦確定


資料來源:GS、MS、ML、國泰投信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以260億美元投資Burlington Northern77.4%股權,並以溢價31%投資,投資大師直接以行動對景氣復甦投下信任票。

資金面:利率低檔與錢回流台灣對台股有利

從資金面來看,全球利率仍處於低檔,美國0.25%、歐元區2.5%、英國1.5%、日本0.1%、台灣1.25%。中國總理溫家寶堅持宏觀經濟政策方向不動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並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而台灣將修法降低遺贈稅,以及美國近期的查稅行動,對資金回流台灣相當有利,目前已回流資金約為1.2兆台幣,相信到今年年底為止達1.5兆台幣,加上未來中資流入的龐大潛力,這些資金潮可望持續推升台股。

不過,到了明年下半年仍要留意因升息帶來的短暫利空,根據過去經驗,在升息初期,股市會先下跌,但由於升息代表的正是景氣復甦,並將帶動失業率下降、消費上升,在整理過後將有向上波段行情,最後才會因為過熱而下跌,稱為升息效應下之股市三波段。

評價面:評價仍在半山腰,2010可望再創高點

最後則是觀察代表實際產業基本面的數據,目前各國的P/B值仍位於15年平均值以下,P/E值也還不到均值的一半,顯示股市仍在半山腰,對未來趨勢不妨樂觀以對。

各國P/B值仍在15年平均值以下


註:中國及德國為1997年以來資料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日期:2009/12/31

未來展望:新興市場為投資主流,升息是觀察重點

2010年的投資主流仍在新興市場,尤其中國為首,而中國最主要經濟動力消費需求預估可達16%以上。中國的大成長及兩岸關係持續改善,有助於港股與台股評價提升,所以明年大中華區仍將是投資焦點。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