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球原物料市場展開驚人漲幅,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原油、黃金、基本金屬等,分別有23~143%不等的上漲,然而,除此之外,去年糖價上漲了128.2%、凍橘汁上漲了80.89%、魚飼料也上漲80.33%,漲幅亮麗的原物料已從「傳統原物料」轉至「軟性原物料」,投資人對傳統原物料的印象,將從此改觀!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為國內唯一囊括逾90項原物料類股的基金,投資範圍包括能源、基本金屬、貴金屬、農林漁牧及其他類等五大原物料族群,投資範圍最為齊全,且利用各族群的低關聯度,可有效避免齊漲齊跌的情況,顛覆了傳統原物料基金高波動性的認知,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將於3月22日開始募集,上限為新台幣120億元,「全」面掌握原物料,用小波動賺大行情,就趁現在!

新興國家消費力崛起 原物料長線看俏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原物料長期處於供不應求,主要為新興市場擁有57億人口,為發達國家的5倍之多,近幾年在經濟快速起飛後,為改善生活,引爆了對原物料大量的消費,加上新興國家因戰略儲備因素,對原油、銅等需求量大增;但在供給面上,卻受限於蘊藏量、耕地及氣候異常等因素而難以增加,使得原物料供需長期失衡,且缺口愈來愈大,推升了原物料步入長期多頭格局。

5大原物料投資機會 一次到手

然而,目前在彭博系統有報價資訊,可供查詢的原物料種類高達90多種,有別於市面上的原物料基金,多以傳統原物料如能源、金屬礦物、貴金屬等為投資標的,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還囊括了軟性原物料類股,包括雞肉、咖啡、糖、茶、凍橘汁、鮭魚等30多類,加上建材、水泥等供需循環鮮明的產業,也納入投資範圍,創下國內第一檔投資範圍最為齊全的原物料基金。

根據Bloomberg統計,即使在股市最慘澹的2008年,在90多項原物料次產業中,仍舊有逆勢上漲的類別,如鉀、錳、韓國天然氣、茶、可可、凍橘汁、雞肉、糖等,不但表現為正報酬,更是大幅優於原油的-53.5%;而今年以來MSCI原材料指數自高點下跌了16%,MSCI能源類股指數自高點下跌12%,但彭博農業類股指數自高點卻僅下跌6%,表現相對抗跌,其中木材、橡膠、部分肥料公司的股價還在一年新高的附近,鮭魚、雞肉相關廠商更是續創新高,顯示唯有投資範圍夠廣泛、周全,才能在任何時刻,皆能參與不同原物料類別的漲勢。(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10/2/10)

原物料投資新概念 小波動賺大行情

呂丹嵐指出,復華投信有原物料研究10人小組,分別從全球景氣、產業供需及金融市場等方面進行分析,多頭時買進原物料股票,空頭時則透過期指避險,期以較低的波動度,參與原物料大多頭行情。

她表示,由於原物料價格無法用傳統金融證券的評價方式去估算合理價值,因此掌握原物料產業的「轉折點」是大波段獲利的關鍵,復華投信擁有獨家研發的「原物料價格預測模型」及「原物料價格熱度偵測模型」,並每週追蹤各原物料類股的供需因子變化,有效掌握價量轉折訊號,跟上原物料多頭浪潮。

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因景氣循環、需求成長所帶動的原物料循環,多長達3~5年,而因大型經濟體崛起所帶動的原物料超級行情,不論是1906~1923年,或是1933~1953年、1968年~1982年,原物料超級行情平均達17年之久,顯示此次由全球新興市場需求所推升的原物料多頭行情,表現將值得期待。

(總資料來源:Bloomberg)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涵蓋5大原物料族群:

復華投信整理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