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球經濟剛從金融風暴的泥淖中走出來,全球景氣仍處於「休養生息」階段,然而原物料市場卻已領先展開驚人反彈,包括散裝航運、鉛、銅、氮、糖等,單年度漲幅皆逾100%,展望今年,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美國GDP成長率自去年由負翻正後,可望持續好轉,在景氣回升、帶動需求面復甦下,可望啟動原物料新一輪的多頭循環,其中又以景氣復甦初期,原物料漲勢最為強勁!

呂丹嵐指出,由於原物料行情與市場供需息息相關,而供需情況受景氣好壞的連動性又大,因此造成了原物料行情與景氣多呈正相關,如過去中國的工業發展皆由政策主導,重工業相關的基礎建設,包括鐵、公路等的興建,帶動了基本金屬如鋼鐵、銅等報價上揚,而現在,中國官方致力於「三農政策」,預期將有利於軟性原物料,如農林漁牧等,因此,從需求面來看,隨著景氣復甦,將刺激人民對原物料等相關需求的消費。

原物料大多頭行情 多數長達3~5年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顯示,不論是1970年代美國GDP年增率由負翻正,或2000年科技泡沫,景氣剛從谷底向上攀升時,CRB指數皆出現一波大漲的多頭行情。譬如自1971年10月到1973年8月,CRB指數波段大漲了128.94%;及2000年科技泡沫後,2001年全球景氣才剛邁向復甦,CRB指數即從2001年末開始起漲,且多頭漲勢直到2008年次貸風暴時才結束,波段漲幅長達7年之久。

呂丹嵐表示,從過往經驗來看,景氣復甦初期,為多數原物料報價的低點,且因需求崛起所帶動的供需循環,多數長達3~5年;另外,此波新興市場的強勁需求更帶動了原物料的超級行情,根據過往三次歷史經驗,不論是1906~1923年,或是1933~1953年、1968年~1982年,其原物料超級行情平均達17年之久,顯示由需求面推升的原物料多頭行情表現相對可期。

進入升息循環 原物料表現依舊亮眼

而在景氣復甦、原物料走揚之下,市場對於通膨、升息的擔憂也隨之增溫。呂丹嵐認為,除了新興國家之外,歐美國家今年升息的機率仍相當低,且若升息的因素來自於經濟復甦,則股市、商品市場仍會繼續上揚,換言之,當景氣開始出現擴張,此時工業生產、民間消費等需求增溫,與景氣循環相關度高的原物料、商品類股自然有表現機會。

根據Bloomberg統計,以歐洲2005年12月升息為例,原物料類股在升息後3個月漲幅為18.47%、6個月漲幅為23.18%、1年的漲幅為36.76%;美國在2004年7月升息後3個月,原材料類股的漲幅為5.54%,6個月的漲幅也有14.33%,顯示在景氣回溫下的升息,對原物料走勢並未有太大影響,需求面的增溫才是推升原物料走勢邁向大多頭的主要關鍵。


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期間1970/6/30~1980/1/25;
波段漲幅為1971/10/4~1973/8/13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