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30~40年後,地球上的人類將面臨挖不到石油的窘況嗎?雖然各國已積極發展替代能源,但由於全球氣候無常及城市化速度加快,導致原物料供給的穩定度極難掌控,耕地面績也不斷下降,長期的原物料供給已拉起「緊」報!

石油、天然氣、鈾礦可能在本世紀內耗盡

由於傳統主流能源大量開採及消耗,已有專家評估本世紀結束前,人類可能要面對的真相,就是沒有石油、天然氣、鈾礦可供開採了!根據BP 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於2002年的報告,全球石油的蘊藏量約1兆桶,估計只能開採到2040年代,天然氣及鈾礦則分別可能在70年及50年內耗盡,換句話說,快速秏竭的能源、礦產等,勢必將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料!

氣候無常導致原物料供給穩定度難掌控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近20年來的聖嬰及反聖嬰現象愈來愈頻繁,氣候變得較以往詭譎多變,連帶導致跟氣候息息相關的原物料供給很不穩定,例如2009年全球兩大產糖國印度乾旱、巴西雨水過多,使得全球的糖供給量大減,當年價格就飆漲了128.20%!(資料來源:Bloomberg, 2009/12/31)另包括玉米、小麥、棕櫚油及牛奶等原物料的供給,也都與氣候有密切的關係,人們若想要控制原物料供給的穩定性,等於第一件事就是要跟老天爺搏鬥!

每人平均耕地在50年內少了一半

隨著新興國家的經濟持續發展,中國、印度、巴西等國許多小農村都逐漸發展成為都市,相對的可耕種之農業用地就大幅減少,根據Potash研究公司2007年報告,全球每人平均可耕地面績從1950年至2000年下降了50%,由0.5公頃減少至0.25公頃左右,而且未來十年恐將持續呈現下滑!在每人平均耕地日漸減少的情況下,未來不只是人類的糧食供給受限,乳品、肉類來源也會因為飼料無法充分供應而減少,整體的原物料供給情況將日益吃緊!

 
資料來源:「糧食爭奪戰」一書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