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講到原物料市場,往往直接聯想到石油、礦物及黃金,但實際上「凡因景氣或本身產業供需,使得報價有循環特性的商品」都泛稱為原物料。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指出,從專業投資的角度來說,原物料市場可區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傳統族群的能源、金屬礦物、貴金屬等,第二類為非傳統族群的農林漁牧、建材水泥等;若再細分次產業,可發現目前有報價的原物料次產業高達90多種,而且未來還有愈來愈多的可能。

農林漁牧皆富藏商機,漲幅常大出意外

除了原物料的範疇超乎大家想像,其漲幅的表現也令人跌破眼鏡!以2009年為例,市場上常聽到油價、金價漲不停的消息,但是以當時中油的資料來看,從年初時國內95無鉛汽油的價格為每公升21元,到了年底時來到約30元的水位,漲幅僅43%;至於飾金價格,根據台灣銀樓公會的資料,由年初時一錢3,580元上漲至年底的4,420元,也僅上漲23%。其實,去年原物料不乏漲幅超過100%者,包括散裝航運(288%)、鉛(143%)、銅(140%)、氮(140%)、糖(128%)、鈀金(118%)、鋅(112%)、及橡膠(109%)等。而即使是2008年金融海嘯,屬於非傳統的軟性原物料商品,例如茶跟可可當年的表現,可是分別逆勢上漲44.3%及31.0%喔,但原油價格卻重挫53.5%!

由此可見,在各個景氣循環階段皆有原物料的投資機會,投資人唯有擴大原物料的投資範圍,才能增加勝率!您的原物料基金投資涵蓋夠廣嗎?趕快回頭檢視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