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好,衣服、奢侈品可以少買,但每天必吃的糧食卻不能不吃!據統計,目前全球新興國家的人口數已達57億人,其中核心新興市場的人口,已是已開發國家的3倍;在新興經濟體崛起之際,民生必需消費的糧食,包括農產品、肉類、漁產等,隨著人均所得提升,人民開始吃得講究,需求量暴增,推升了原物料多頭行情,由石油、礦業、黃金等傳統原物料,蔓延至農林漁牧等軟性原物料。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過去三次原物料市場的超級行情,皆來自於需求面的推升,且平均多頭行情達17年之久,因此此次新興市場的強勁需求,預期將再次帶動原物料超級行情。

以下為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接受記者專訪摘要:

問:推升原物料市場上漲的主要動力為何?
答:從供需情況來看,隨著新興市場崛起,高達57億的人口不斷改善生活,對原物料的需求大增;但供給面卻受限於天然資源蘊藏量大幅下降、耕地面積減少、氣候異常的因素,使得供給趨於有限,在天然資源供不應求下,造就了原物料市場長期趨勢向上;尤其原物料走勢與景氣息息相關,當景氣開始復甦時,原物料走勢最為強勁,因此,現在投資原物料市場相對有利。

據統計,目前全球新興國家總人口數約達57億人,其中核心新興國家的金磚五國,人口數即達30.84億人,為已開發國家的3倍,隨著新興市場經濟與人口的高速成長,及生活改善後的大量消費,使得原物料長期供不應求,市場出現結構性轉變,原物料價格由上下波動,變成底部不斷墊高,因此需求面的增溫才是推升原物料走勢邁向大多頭的主要關鍵。

問:原物料種類高達92項之多,目前看好哪些原物料呢?
答:原物料的種類除了傳統的原物料,如能源、金屬礦物、貴金屬等之外,尚包括了農林漁牧、建材水泥等,以第二季佈局來看,相對看好農林漁牧及金屬礦物類股,待第二季末時再加碼能源相關類股。

從新興國家的經濟發展來看,初期多先以基礎建設為主,之後才轉以改善生活水平等提振內需政策為主,因此隨著新興國家的平均所得大幅提升,食用肉品的習慣逐漸成形後,對於農林漁牧的消耗量將相當可觀,尤其生產一公斤的牛肉,必須消耗約八公斤左右的穀物,因此在生活改善的消費力提升下,加上農產品受氣候因子影響大,及聖嬰、反聖嬰現象使得產出供給不穩定,因此供需失衡之下,有利於農林漁牧等原物料價格表現。

問: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適合哪些投資人?該如何投資?
答:由於原物料市場的特性為大漲大跌,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力求控制波動度,穩健參與原物料市場上漲的多頭行情,因此在投資屬性上,相對適合穩健及積極型投資人,尤其是目前手上沒有原物料基金相關部位者,可依照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適度佈局;而過去已申購過原物料基金者,也可挪一部份佈局國內首檔「囊括逾90項原物料類股」的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以定時定額或資產配置的方式,跟上原物料超級行情!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

注意》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eam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